【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December 18, 2004

隨心之趣


What bird is this?/這是什麼鳥?
這隻鳥大得像隻雞一般,這幾天來到我們的花園內覓食,這張照片恰巧捕捉到它啄到一隻蚯蚓的畫面!

* * * * *

It's about a chicken's size. This bird visited our garden lately quiet often was hunting for food. I captured the shot when it pulled out a little crawler!

Labels:

Friday, December 17, 2004

蘋果iPhoto 4數位相片管理程式 Part I

就和大多數的蘋果軟體差不多,iPhoto也是直覺式的操作界面。打開程式以後,可以簡單將程式視窗區分為幾大區塊:照片檢視區、相簿分類區、和操作功能區、和資料顯示區。照片檢視區裡,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看到照片的區域;照片分類區,能夠把不同種類性質的照片,分類做整理;操作功能區,包含許多選項功能按鈕可供選擇;資料顯示區,顯示出照片或相簿等等相關資訊。

01.Interface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在操作功能區裡,有著「輸入」、「整理」、「編輯」、和「攝影集」四個選項。

1. 輸入:
要把拍攝的照片傳送到電腦,首先當然是要先執行「輸入」。把數位相機或記憶體讀卡機,插入電腦的USB插孔,然後按下視窗的中間偏下方的「輸入」選項。螢幕上應該會看到iPhoto自動識別您所插入的數位相機型號名稱。如果您想要同時在照片輸入電腦後刪除照片,可以勾選「輸入後清除相機內容」選項。接下來,按下橢圓型的「輸入」執行按鈕。
02.Import
如果您有勾選「輸入後清除相機內容」選項時,iPhoto接下來會詢問您是否確定要刪除相機上的照片。這時候,請選擇「刪除原始檔」按鈕。
03.EraseOriginal

執行完「輸入」後,可以看見程式自動切換到「整理」模式,同時可以看到剛剛從數位相機輸入的照片,出現在照片顯示區內。
04.Imported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足以讓您可以學會操作如何把數位相機的照片,輸入到電腦裡!改天,我們再繼續介紹其他操作功能。¶

後記:有一個小故事,一直難以忘懷。J小姐是我姊姊大學時期的同學,貴為名校CMU的物理博士,而他的老公M先生是位老美,現在還在蘋果電腦工作。應該是因為她老公的關係,她也有機會常使用蘋果。有一次我和J在聊天,她說M在蘋果工作其中有一個願望,是希望自己能夠為他的母親寫出一個連媽媽都會使用的電腦程式,她說她聽了很感動,其實我不何嘗也是!每當和朋友們聊到相關話題時,總不會忘記把這個小故事與大夥兒們分享。老爸在今年興高采烈地買了一部數位相機,不過他一直是把拍過的照片,拿去沖印店沖洗印刷後,就將記憶卡的照片檔案丟掉,我總覺得替他感到可惜。僅以這篇短文,特別獻給我的父、母親,願他們在從今以後,也能夠漸漸與我一同遨遊電腦的數位世界!

Post Script: I did this one for my parents. They only read Chinese. If you are interested about this presentation in English, make a comment underneath, and I would think about it.

Labels:

Thursday, December 16, 2004

漫談*永恆*

English→Rambling about *Eternity*

相信大家都有過整理房間的經驗,尤其是發生在生涯異動的時候。每當整理起昨日舊物,心情也洗過一次三溫暖。思緒總會回到過去、檢視現在、思索未來,同時洗淨一段時期來的塵垢,更看清楚什麼是該放下的,而哪些更值得珍惜…

今天,捨不得花小錢再買一個新文件夾,我找到一個裝著舊資料的夾子,裡面除了一份可以丟棄的電腦軟體使用手冊之外,也意外地看到同時期夾在一起的老文件。其中有一份文件,沒有頁碼,整篇文章拼湊不起來,看起來好像是以前從網路上所列印下來的。就在一瞬間,靈光乍現:「何不上google網站去找!?」就此,馬上展開行動。

這篇文章的段落標題重複著NetInfo相關的訊息,感覺上這是在Mac OS X預告版剛推出時候的文章。剛剛提到的靈光乍現,其實還有一段靈光二現沒有完全交代,怎麼說呢?檢視自己使用google的習慣,絕大多數都只是輸入一些關鍵字,然後才從搜索出的列表中,再親自去篩選我真正想要的資料。說時遲那時快,在心裡想著如果只用關鍵字輸入NetInfo,可得的搜尋結果依舊宛如大海撈針,有搜等於沒尋,也在那一剎那,眼睛望著一段深富文學色彩的標題描述"NetInfo: All-Singing, All-Dancing System Management",我心裡便想著:「何不輸入整個句子在Safari的Google搜尋列中!」(別忘了要加上英文的雙撇括號,才得以精準地定義搜尋之指令描述喔!)

「哇塞!」沒有錯耶,就是這篇文章,來自Daemon News!不得不讓自己舉起大拇指讚嘆Google的神奇搜尋力量!

在整個搜尋過程以後,今天第一次靜下心來,細細地讀過該公司的簡介和Google完全手冊,儘管過去曾經隨意地瞄過而已。在看到該公司與其對於網路事業的雄心壯志和使命感後,感覺到一種平靜的感動,為何所感呢?打從網路事業開始發達的九○年代中期以來,在這個虛擬思泊空間裡,它接下了傳統媒體的棒子,讓知識的傳播變得更加簡單。然而,也因此,讓我們這些生活在二十世紀末與廿一世紀初,不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的人們,正享受著史所未有過的物質豐足與科技便利,但卻也相對地,要去面對更沈重的知識爆炸壓力!再把話鋒回到剛剛的Google,其實這個新被創造出來的字,源自英文的「googol」而來,其所代表的字面意義是10的100次方這個天文等級的數字,正也象徵著Google企圖征服搜尋無限大資料量的豪情壯志!

長久以來,心中有份真理,在走過的一萬兩千多個日子中,無時無刻地探索著。曾幾何時,在這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裡,於讀過百卷書、且行萬里路後,也嘗有一番雄心(或是一份傻勁),想一網打盡所有知識,卸下人類在短期間內所製造的無數垃圾知識包袱,圖能將所有的知識去蕪存菁,留下那最精華的部份;而那樣的人類生活經驗濃縮結晶,該算是今天想要訴說的主題「永恆」吧!不為時代淘汰,世代常遠流傳∞

在近代東方,曾經有過清乾隆皇敕命編纂的《四庫全書》,記載著中華文明淵遠流傳的精粹;而在五、六百多年前的西方,也有過文藝復興人達文西的手稿殘本,在當時知識蠻荒的時代,大膽地勾勒出未來狂想曲,照亮著整個西方近代文明!這些年來,手稿殘本被軟體巨擎比爾蓋茲所鉅額標購,而蓋茲所自豪的自家產品《Encarta》電子版百科全書,氣勢更有與享譽世界的《大英百科全書》一較長短的意味。

遠觀昨日,省思今日,試想我們將為明日子孫留下什麼?¶

Labels: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04

從二維到三維

English→From 2D to 3D

前言:今天這篇短文就當作是寫給不是專修設計、藝術,但是對於想要入門學習、或是想讓自己多增添一些藝術欣賞素養的朋友們所寫的。如果您已經對這個領域裡有相關經驗的朋友,您可以跳過這篇文章,或是您不嫌棄,願意就這篇文章一同來探討、切磋、補充,本人也在此表示歡迎!

內文:這是個相當基礎的主題,我相信一定有人曾經感受過在此即將闡述的論點,但平常卻沒有注意到它所產生的作用和原理!這也同時呼應在昨天的【序】裡面,所曾提到過的一個話題——平面設計就是專門研究那些常人所沒有覺察到的視覺元素。

在西洋藝術史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如史前的石洞壁畫塗鴉,或是在有歷史記錄以後的人類早期的藝術,如古埃及的壁畫、或古希臘的陶器描繪,在這個階段裡的圖畫,都還是二維的平面藝術。不知道從哪個年代起(且恕我不察,這需要更深入的考證),才開始有光和影的表現,在古羅馬的畫中,已經有明顯的光影手法;而在文藝復興時期,大家都耳熟能響的達文西作品中,多點的透視法、人景物間的精準比例、及伴隨光影的描繪,讓整幅畫作栩栩如生,更將寫實畫風的繪圖技法推向前無古人的歷史高峰!

以上是繪圖藝術上三維構圖的簡單描述,至於在平面設計的應用上,個人以為,也是可以套用同樣的邏輯概念,在版面的設計和物件安排的表現上,為圖像加上光影效果、運用物件重疊與相對尺寸比例之大小,製造遠近的視覺景深效果。從二維到三維,為平面設計原有的二次元空間侷限,多添一份摸不到的深度!¶

Labels:

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English→Preface

過去在台灣讀的是商科,剛到美國上大學前兩個學年讀的是「電腦科學系」。雖然,愛玩電腦的熱忱不曾衰減,但是,望著其他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線性代數、和物理學等,不是學不會,而是覺得有點乏味。自認為自己以前做美勞的底子還算不錯,便又不知死活地轉換跑道,跳到學校即將新成立的實驗科系——「平面設計」裡。

回顧那平面設計課程的第一個學期裡,直到學期結束以後,才真正領悟到啟蒙恩師Ms. Gwen Amos所要教導我們的「基本設計原理」。果真這天底下確實有些事情,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撇開創作呈現的方法和技巧不談,若說平面設計難,就是難在需要鑽研那些常人所看不見的「視覺元素」,並專注於作品背後所要傳遞的「訊息」,甚且去展現比傳達「訊息」還要艱深的無形「精神」,以及堅持創作過程中對於「原創性」的自我要求!

在經過了Gwen的「設計基本原理」洗禮之後,這些教誨都成了我創作哲學中的重要元素,也因此而讓自己常常陷入苦思的無底深淵。往往因為只專注在「訊息」、「精神」、和「原創性」的自我要求裡,對於那些內涵不夠豐富的作品,根本打從心裡不屑一顧,但也就因而讓自己迷失了自己,形成了故步自封的孤傲,遺忘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至聖千古名言……

此後,我要再感謝另一位再造恩師——吳泰忠先生。吳老師是位奇人,認識老師四年餘來,我折服於難以想像的人生歷練,見識到他自修所成就的豐厚內涵,更讚嘆他那貫通東西智慧、博大精深地融合多樣領域,所終能在辛勤耕耘二十餘年後,成就出史曾未見之「心靈科學」的經驗之談。在我生命中最無助和驕傲的時刻,因緣際會結識了吳老師,更在不知不覺之間,他漸漸地融化了我的自負與驕傲,而容得更多的成長空間,不為片面知識所迷惑,步入更上層樓的學習養成。在吳老師潛移默化、深入淺出的教導之下,而能更深層地了解自己、穿透自己、警醒自己、提升自己。不知從哪一天起,我才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毛病出在哪裡……

原來,事情終究不能夠矯枉過正。在汲汲於思考作品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精神」、與「原創性」的同時,卻不自覺地被自己綁住了手腳,忘記了該讓自己「放手去做」,到頭來才又慢慢地體認到,原來,『創作靈感之所以能夠豐富,源自於凝聚每刻當下的『靈光乍現』,及落實於每個靈感之付諸實踐;藉由一連串的錯誤學習中,不斷地累積正向經驗成果,才能在不可預知的未來裡,終能自然地臻至雅俗共賞的大師境界,呈現「少即是多」的精闢哲學!如果早有人認為「知道」這些不算什麼,或許得先想想能夠「做」到這些算不算什麼』!

「創意心法」——不僅僅是原封不動地記錄所學的「設計基本原理」,而且是兼具融合了生活、電腦、人文、科學、音樂、藝術、哲學、心靈等等多面向的思泊(cyber)生活探討空間!從二○○四年十二月中起,不分白天或黑夜,歡迎您隨時來一杯用人心和四神萃取的濃縮提神飲品:)¶

後記:
願以此網路之創作,獻給生我育我的父母親、和我所有的啟蒙恩師——教我MIDI的楊良智老師、平面設計的Ms. Gwen Amos,心靈科學的吳泰忠老師,還有所有曾經愛我、鼓勵我、陪我一同成長的朋友們,以及現在伴我一同生活的妻子Faye.

Labels:

Monday, December 13, 2004

Derivation/緣起

建立一個網站有很多方法,從頭開始學習最基礎的HTML到Apache的設定固然是很扎實的,若要能夠馬上立竿見影,才發現到日誌式的blog不失為快速方便的捷徑!

感謝osxchat的啟發,觸動我登錄這個網站,開始整理、記錄、公布、與分享我的私房哲學。

不盡然是個意外,近日以來,從開始K讀Mac OS X Server的架設網路伺服機的文件起,轉變到使用現成網站建構工具的內心焠鍊,最終建構網站目的是一樣的,不同的是伺服機之主控性,和幕後內容建構操控的彈性;魚與熊掌兼得,只是在跟時間賽跑而已……¶

* * * * *
There are many ways to create a web site. Learning the basic HTML is really practicle. However, if you want to see the instant creation of a web site, I realized that the diary style blog is a quick and not that dirty shortcut!

I want to acknowledge the osxchat site. It inspires me to signup a blog site of mine, and start organize, record, publish, and share my personal tips and philosophy.

Recently, not by an accident, when I started reading the documentations of the Mac OS X Server for establishing a web server, until my using the already-existing web tools at present time, the ultimate goal of establishing a web site is the same thing. To accomondate both efficiency and mastering, the only thing matters is the amount of time…¶

Sunday, December 12, 2004

Stamina | 毅力

這不是八股的說教,而是人生歷程的心領神會,身處於繁忙的例行事務中(你我都是),若想開拓一片新天地,就必須從「現在」起,開始扭轉思考的慣性、信任自己、展開行動、自我覺悟,分辨清楚不可能成就的虛幻夢想、確認可能達成的理想目標,而那塊新天地,始於對理想願景的發心,行於一步一腳印的耕耘,故而終能自然累積成就於貫徹始終的堅持到底……¶

* * * * *

This is not a trite preaching, but a thorough expression of my deep-heart experiences. While bounded by the daily routines (we all do), if one wants to create a whole new life, from "NOW" on, one should turn back one's consistant way of thinking, trust oneself, take actions, and enlighten oneself. Recognize the impossible hollow-like dreams, and assure the possible and achievable target of an ideal. Thereafter, such whole new life starts from a vow to fulfill the broad vision, be executed in step-by-step cultivation, and naturally be accumulated in insisting the completion of the beg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