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August 04, 2005

去除「矛盾」

起床以後,今天整個人就渾身不對勁,並不是身體哪裡出錯了,而是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有一股不安,干擾著原本平靜的心,至少,到昨晚上床睡覺之前,還沒有這樣的感覺。

忙完了手邊的一些例行公事,我嘗試著讓自己的心恢復平靜。忽然間,我想起讓自己讀一讀以前在網誌上寫過的「定心丸子」,也許會對今天的處境會有些幫助。

剛剛才讀完〈認識「矛盾」〉,頃刻間便感覺到潛意識間好像有了答案,我索性地打開文字編輯軟體TextEdit,企圖能夠一邊記錄、一面探索來自內我的深層答案。

從小到大,人們總是不斷地與周遭的環境互動、學習、才有成長。冥冥之中,也似乎感知著永恆生命體的存在,我在意識裡的過去、現在、未來中徘徊。

昨晚,睡覺之前,才讀過紀伯倫的《先知》,每每讀到心神領會觸動心弦之時,總習慣冥思半晌,濾除心中的雜質。我不知道今天的這個現象是否和昨晚的讀書靜心有關。在這自我覺知的過程中,勇敢而真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狂野吶喊!

我回憶起過去的成長經驗,這其中有幾個支離破碎的片段,如夢似真,而我彷彿發狂。在非絕對的因果律中,我清楚地覺知到,昨日所作為的一切種種,就是今天我們所正在經驗的「正在發生中的過程」;而今日所做出的每一個生命中的抉擇,也將為我們的未來鋪路。最寶貴的「當下」,我們總是有可能去「逆轉」在此之前所有自己眼前所不願意發生的事,放下不好的生命「慣性」,邁向自己所想要的明天!

生命,是從生到死的整個過程,沒有一個短暫的片刻是永遠的「結局」,若說「死亡」是一個「結局」,那麼,這樣認為的人們,是否可以開始去省思,當人在「活著」的時候,自己該去做些什麼?生命的存在總是不斷地演化,偶而,也許也會遇到一些似曾相似的人生場景,而那卻又好像從來不曾發生過在我們今生的生命中。如果,我們跳脫了生命的「慣性」,那麼眼前的未來,應該就是一種新生。

從過去的經驗中,就有過好幾次的奇特經驗,我翻遍所有的知識,企圖想發現那是什麼?不論是否是《狂喜之後》所描述的「狂喜經驗」、Lee Sannella所述的《拙火經驗》、或是認知心理學家馬斯絡所稱的「高峰經驗」,不如說那是一份生命的奧祕,似生若死,永遠無法用語言來做最寫真的描述。當自己被父母親生下來後,我們可稱呼那是第一個生命,當生命受到了啟發,我自己知道我自己已經把一個嶄新的自己給生了出來,而這就是我的第二個生命。

自從自己知道自己經歷重生,不需要別人的告知,只有自己會有一份自知。即使,佛家常說,不需要執著於「外相」,曾有的奇特經驗儘管也只是外相,我也試著看淡。而這些奇特經驗,卻又彷彿是某種印記,深深地在生命中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

從人生的成長實證經驗中,可以幫助我們在處事之間,得以推斷未來事物演進的可能走向,在整個寫下今日這篇網誌的過程當中,心裡有一份悸動,從自我懷疑、自我信任(自信)、到公眾信任(公信),在漸漸地感受到那份內在平安以後,才漸漸地看清楚,那或許是讀過紀伯倫《先知》為我帶來的自我檢視、省思、與考驗等等之內在漣漪。

就這樣,我發現自己漸漸地愛上了寫作,它幫助我理清楚自己的思惟是否清晰,讓「生活」中的每一舉一動沒有矛盾,也幫助我於活在當今批評謾罵聲不斷的台灣時,去思辨一個真正活在眾人心中的「公理」。當我們都不知道有誰的話是客觀、公正,在遭遇到人與人之間的話語彼此「矛盾」的時候,我想,我們都得努力去學習更多的「信任」與「包容」!¶

Labels:

Wednesday, August 03, 2005

真偽新台幣肉眼簡易辨識法

今天去中正紀念堂參觀「2005科學季探索物理博覽會」,也在展覽的攤位中,學習到辨識新台幣真偽的生活小祕方!

據參展的廠商表示,新台幣總共有十四道防偽設計,目前已經被偽鈔製造集團破解了十二道防偽措施,剩下的兩個就是紅外線墨水,以及數字中的微小數字。紅外線墨水辨識需要特殊的儀器輔助以供辨識,而數字中的微小數字,如果您和我一樣還沒有老花眼,那應該用肉眼就可以一眼看穿;如果你已經有了老花眼,沒關係,用放大鏡一瞧,就可以瞧出真相!由於新台幣是採用凹板印刷,而凹板是屬於管制品,一般市面上的平板印刷無法複製出凹板清晰的微小數字,所以如果您用放大鏡看偽鈔,就會看到網版的網點!台灣中央銀行在宣導辨識新台幣真假的海報中,記得好像沒有微小數字的描述,僅在此提供諸君一同分享我今日所習得的新知。¶

NT$1,000 zooming
真鈔一千元小數字1000(由於手邊沒有偽鈔,無法在此提供作為比較。)

Labels:

Tuesday, August 02, 2005

沾水鍵盤修復

自從1987年我的父親買給我第一部電腦以來,一部IBM PC-XT相容的機種,這是我第一次那麼不小心把水沾到鍵盤。

我打了電話給蘋果的經銷商,他們告訴我那不太好修理,最好再買一個新的。於是,我便上了google去尋找如何自己修理沾過水的鍵盤,真是感謝上帝!讓我給找到了!不過是以英文居多,而且也是上一代的蘋果黑色鍵盤,所以我就在此記錄下我如何搶修我的蘋果白色USB鍵盤。

工具需求:
#0十字起子,1.27mm六角板手
hex wrench

步驟一、使用1.27mm六角板手取下背面的三個螺絲。
back view

步驟二、移除鍵盤上所有的按鍵,不需要特殊工具,用手往上施力即可拔起。
remove keys

步驟三、拔除背蓋與鍵盤按鍵主板之間的連接線。
disconnect

步驟四、用#0十字起子,把所有在鍵盤按鍵主板背面的螺絲卸下。(沒有錯,雖然背面有很多螺絲,在這裡需要拆下所有了螺絲。)
remove screws

步驟五、掀開背板,取下透明的印刷電路薄膜,同時尋找因水氧化的區塊。
membrane stain
注意!在取下透明印刷電路薄膜時請小心,薄膜底下的透明感應軟橡膠很容易會吸附在下面,不要丟掉任何一個感應軟橡膠。


步驟六、用清水或酒精擦拭印刷電路薄膜被水氧化的污鏽。請注意,薄膜總共有三層,在擦拭完後務必要等它乾燥之後,才把它合起來,以避免它再度氧化。


步驟七、當所有的污鏽都清除乾淨了以後,就可以按相反的順序,把鍵盤重新組合起來。


步驟八、測試鍵盤。

步驟九、如果每一個按鍵都可以恢復正常運作,那修復的工作就到此告一段落。

盡情想用這修而復得的鍵盤吧!¶

Labels:

Sunday, July 31, 2005

捕蚊記

前些夜裡,當我與妻子在看電視的時候,家裡的小客廳來了些不速之客—蚊子。她指著蚊子叫了一大聲。我看了一下,注意到它們並沒有在房子內飛來飛去,只是多半都停留在天花板的牆角上。我們都想不通它們是如何飛入房內的,因為幾乎每一扇窗不是關了起來,就是有紗網擋著。

由於蚊子們並沒有在室內飛舞,我心裡面想著等看完電視後,再來解決他們。不過,我看到老婆不太愉悅的表情,知道她要我馬上就趕快驅走這些蚊子。

我努力地思考著如何能夠簡簡單單地讓那些蚊子們消失,那時候大約有三、四十隻蚊子概略地分為三個區塊聚集在一起,我並不想因為打了一、兩隻而趕走其他隻,而且這樣子做容易弄得牆壁上到處都是紀念這些蚊子的污點連連。

想到了!「吸塵器」忽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問她這主意好不好,她還是一張撲克臉,不管她了,反正我馬上行動就是。於是在約一、兩分鐘內,這些蚊子就被吸得清潔溜溜。

從太太緊繃的神情裡,我一直以為她不喜歡這個點子。直到幾天以後,我才發現事情有所轉折!原來在事後,她告訴了岳母大人這個捕蚊記趣,最後她下了一個結論:「真有創意!」才知道我被她的表情給蒙蔽了。

不管怎麼樣,個人以為,在我的生活中,就某些事務說來,做事情儘量不要套著一個固定的模式,而是去開創一個我所喜愛的生活模式。有時候,人們會認為我有些瘋狂,但是,把握著一個重點,只要我做事情不去傷害、妨礙到他人,那麼狂野一下又何妨!其實,我當時並沒有去考慮到吸塵器驅蚊的舉止有沒有創意,也不論在人們的眼中那是不是有創意,我必須確信的是,把焦點放在是否真正有效地解決問題,創意恆存在於我們所有的生活層面中,而不僅只於我們的職業或工作。那也是為什麼我說,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