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uesday, December 14, 2004

English→Preface

過去在台灣讀的是商科,剛到美國上大學前兩個學年讀的是「電腦科學系」。雖然,愛玩電腦的熱忱不曾衰減,但是,望著其他基礎課程如微積分、線性代數、和物理學等,不是學不會,而是覺得有點乏味。自認為自己以前做美勞的底子還算不錯,便又不知死活地轉換跑道,跳到學校即將新成立的實驗科系——「平面設計」裡。

回顧那平面設計課程的第一個學期裡,直到學期結束以後,才真正領悟到啟蒙恩師Ms. Gwen Amos所要教導我們的「基本設計原理」。果真這天底下確實有些事情,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撇開創作呈現的方法和技巧不談,若說平面設計難,就是難在需要鑽研那些常人所看不見的「視覺元素」,並專注於作品背後所要傳遞的「訊息」,甚且去展現比傳達「訊息」還要艱深的無形「精神」,以及堅持創作過程中對於「原創性」的自我要求!

在經過了Gwen的「設計基本原理」洗禮之後,這些教誨都成了我創作哲學中的重要元素,也因此而讓自己常常陷入苦思的無底深淵。往往因為只專注在「訊息」、「精神」、和「原創性」的自我要求裡,對於那些內涵不夠豐富的作品,根本打從心裡不屑一顧,但也就因而讓自己迷失了自己,形成了故步自封的孤傲,遺忘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至聖千古名言……

此後,我要再感謝另一位再造恩師——吳泰忠先生。吳老師是位奇人,認識老師四年餘來,我折服於難以想像的人生歷練,見識到他自修所成就的豐厚內涵,更讚嘆他那貫通東西智慧、博大精深地融合多樣領域,所終能在辛勤耕耘二十餘年後,成就出史曾未見之「心靈科學」的經驗之談。在我生命中最無助和驕傲的時刻,因緣際會結識了吳老師,更在不知不覺之間,他漸漸地融化了我的自負與驕傲,而容得更多的成長空間,不為片面知識所迷惑,步入更上層樓的學習養成。在吳老師潛移默化、深入淺出的教導之下,而能更深層地了解自己、穿透自己、警醒自己、提升自己。不知從哪一天起,我才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毛病出在哪裡……

原來,事情終究不能夠矯枉過正。在汲汲於思考作品背後所要傳達的「訊息」、「精神」、與「原創性」的同時,卻不自覺地被自己綁住了手腳,忘記了該讓自己「放手去做」,到頭來才又慢慢地體認到,原來,『創作靈感之所以能夠豐富,源自於凝聚每刻當下的『靈光乍現』,及落實於每個靈感之付諸實踐;藉由一連串的錯誤學習中,不斷地累積正向經驗成果,才能在不可預知的未來裡,終能自然地臻至雅俗共賞的大師境界,呈現「少即是多」的精闢哲學!如果早有人認為「知道」這些不算什麼,或許得先想想能夠「做」到這些算不算什麼』!

「創意心法」——不僅僅是原封不動地記錄所學的「設計基本原理」,而且是兼具融合了生活、電腦、人文、科學、音樂、藝術、哲學、心靈等等多面向的思泊(cyber)生活探討空間!從二○○四年十二月中起,不分白天或黑夜,歡迎您隨時來一杯用人心和四神萃取的濃縮提神飲品:)¶

後記:
願以此網路之創作,獻給生我育我的父母親、和我所有的啟蒙恩師——教我MIDI的楊良智老師、平面設計的Ms. Gwen Amos,心靈科學的吳泰忠老師,還有所有曾經愛我、鼓勵我、陪我一同成長的朋友們,以及現在伴我一同生活的妻子Faye.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