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征服.融入

剛剛讀了幾篇與我的內心所思相差不遠的文章,我的內心陷入一陣迷惘。我照見自己想要「征服」一切的慾妄,所有的忌妒、貪婪、憤怒,隨之而來。

靜心片晌,「征服」消失了,剩下的只有「融入」。古人有言說道:「文人相輕」,當我們從「征服」的動機出發時,自然所造就的是人人相輕的局面;當我們放下了「征服」,人變得可愛了!取而代之的也變成了「英雄相惜」,人與人之間才可能會有融洽的局面產生!

在當今處處競爭的社會裡,我們總想要去征服敵人,征服全世界,這樣的處事動機,讓人們活得越來越辛苦。

倘若從一個博愛萬物生靈的角度來看待「征服」這回事兒,如果我們願意接受萬物生靈皆有其生存權的論述,上天有好生之德,且多一份慈悲的心來看待一切,即使眼前的環境是一片黑暗迷濛,別忘了點上內在本來的智慧明燈,那麼即便是遙遙千里之外的明燈,才有可能看見,原來還有一盞未熄滅的燈,仍舊在風中搖曳。當燈與燈交會了,也就相互地「融入」了!世界也才真正地能夠顯得更加美好!

謹此自覺自省自勉,也與您一同分享……¶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