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June 16, 2006

記錄

這些日子超忙的,已經想不起來上一回從頭到尾看完的書是哪一本?

這幾天終於讀完了楊濤所著的《蘇東坡外傳》,雖然其中有些詩詞的意境是不求甚解,但是對於蘇文忠公不論其際遇如何,不輕易間斷每日抄寫《漢書》的這個習慣,讓我見識到了一代才子背後所付出的努力,竟是如此地令人感到意外而不意外!意外的是其文學基礎由抄寫史書所鍛鍊而養成,不意外的是縱使他再怎麼沒有文學的天份,抄書能教人把書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之中,這似乎與和尚反覆不斷地念經而念到讓自己的意識融入經文中的境界,此又為「熟能生巧」這句成語再增添絕佳範例,多麼地平凡、卻也那麼地不凡!

腦海裡神出鬼沒的心念、曾經用心力讀過的書、甚至是自己有過的親身體驗,如果沒有把這些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五年、十年以後,可還記得什麼?

記得又如何?忘了又如何?有些事情讓人終生難以忘懷;究竟什麼是那刻骨銘心的關鍵因素?這著實非常地耐人尋味,玩味思索其箇中奧妙,我已啞口無言以對……¶

Labels:

Wednesday, June 14, 2006

動盪.堅持.遠光

近來國內的政治「動盪」不安,很容易讓人也與隨其伴舞、同頻共振,這都不是一天、兩天就會發生的事,俗話說得好:「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但是,百姓們日子還是要過,真正的革新往往是漸進的,也難能在三兩天裡改頭換面、煥然一新,大都是經由時間累積到一個臨界點以後,才可能有那種瞬間的爆發力。

這些日子以來,感覺到周遭的事物也是一片動盪,菜價漲、鋼價漲、樣樣漲;很容易教人落入眼光短淺的陷阱裡,即便是向來都主張要有「遠光」的我,在不知不覺的人云亦云中,也像走入廬山中,忘記了廬山的真面目。當事情在真正地事到臨頭時,所有以前所受過的前人教誨、讀過的智慧真理,像是塊磨刀石在磨練著自己,眼前的種種一切事物彷彿都在質問著我:「這些教誨、智慧真理有用嗎?」「白白地付出這麼多心力值得嗎?」

「累積到一個臨界點以後,才可能有那種瞬間的爆發力」,不論眼前的時勢是如何地「動盪」,更需要無時無刻地提醒自己:「逆境是自我訓練的最佳時刻!」,那麼「遠光」就是在瀰漫朦朧的外境中最棒的燈塔導航。「堅持」是給自己每天唯一的功課。

「『動盪』是用來篩驗內心中真正的渴望!」

「那渴望就是我心靈深處的『遠光』!」

「『堅持』彷彿是焠鍊成時間也消失的昇華!」

「日……士……寸……門……日」

「目……十……、……閆……口」

「口……一…….三…….」

「.....」

『▲▲▲▲▲』

『臣又土才寺』

『堅持』¶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