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March 04, 2005

人之劣根性

記得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 Jobs偕同U2樂團發表當今最熾熱的消費電子產品iPod Photo時,他提到其個人深深地被U2樂團所表現的精神所感動,談起人與人的長久關係,能夠經歷時間的考驗而堅定不移是最難能可貴的事,不論是友情或愛情。

曾經聽長輩提起過往經驗,說到人們對於他人對自己的好,總是容易遺忘。本來,除了有血緣關係的親戚之外,人們在社會中本來就是出外靠朋友,既然是非親非故,別人本來也沒有任何義務要對自己好一點。先撇開別人為什麼要對自己好是否有所企圖的觀點,單單就一般沒有利害關係的學校同學之間,如此單純友誼相互友愛之情義,在經過歲月焠鍊的過程中,一旦朋友無法伸出援手之時,通常,人往往會習慣性先責怪朋友為什麼不能夠兩肋插刀、傾力相助,而忘記先檢視自己及朋友間之客觀環境是否允許,當友情無法經過這一關的考驗時,再長的友情也可能會出現裂痕。舉例來說,常言道「朋友有通財之義」,當某人支借金錢給朋友,以前每次借錢大多每次都有,當某日無法支借時,往往有很多人經常容易會先責怪他人為什麼不肯把錢支借週轉,而不會自己捫心自問求人資助時,人們本來也沒有任何義務得要鼎力支持,因而忘記昨日種種人家對他的好,只記得今天的是是非非。

這是人性劣根性中之「貪求」與「不滿」在作祟。世人常常提到該如何去防小人,卻較少探討先讓自己不要變成小人。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而在其成功的背後,往往更是許多人的拔刀相助所堆積出來的!

在這個過分講求包裝與設計的時代裡,或許創意處處可見,但若少了一份樸實的純真,縱有再好的創意也是枉然,矇騙得了一時,絕無法矇騙得了一世。¶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