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文明不歸路

工業革命以後,人類社會文明由農牧社會走進工商社會。社會的專業分工更加細密專精,民生工業的發達,促使農民越來越不需要靠天吃飯,農業技術不斷地發展,同時幫助產量提升,足以提供整個社會的糧食,社會的生產力漸漸地由農、工轉進到商業。電腦問世以後,資訊傳播的發達,造就了人類文明前所未有的高峰,自動化的機械與電腦,取代了越來越多的人工,這些非農、非工的人們,無法避免要投入、甚至於開創其他領域的新產業。交通的發達促進了國際間的交流,國際化儼然是各國難以阻擋的趨勢。

當今的社會正處於文明的巨變之中,民主政治的開放,思想言論的自由,整個社會文明像是被多頭馬車所牽引著,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相對於「領導」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東西方宗教的交會產生更多的新興宗教支派,人們內在的信仰也趨向多元。多元化的社會讓許多傳統的矜持正在崩解中,人與人間建立共識的信仰受到文化交流的衝擊,逐漸在廣泛民眾間失去焦距。有人虔誠地信仰著自己的宗教,有人從無神信仰進入有神、有人在不同的「神」與宗教中遊走,也有人從有神進入了無神;有人死忠於自己認同的政黨、有人在不同政黨的理念間遊走找尋自己的認同,有人也在事業有成以後,對投入政壇躍躍欲試,也有人從政府機關走入民營企業。文明巨變的洪流中,過去社會裡,終其一生只從事一項工作而退休者,已經越來越不可能。

在不斷日新月異的社會裡,人們不斷地尋求創新突破之路,也在不斷改變的環境裡,渴望著一份不變的經濟穩固。不論是政治、經濟、宗教,每個領導者都想擴張自己的市場版圖。在社會文明進步之下,人們在忙忙忙的腳步中生活,失去了農業時期遵循大自然腳步的自在。

所有的亂象,當是社會文明演進的陣痛。放寬心胸,感受天地自然萬物的恆久不息,若以人體生理刺麻癢痛的本能反應對照,人體內在的免疫系統,本能地維護身體自然運作,人本來就有維護健康的機制存在,當生活壓力與體內毒素在日積月累以後,疾病自然孕育而生,而這些刺麻癢痛的本能反應是在提醒人們要去注意身體運作已經脫離常軌,所有的文明病大多因為生活習慣違反了大自然的運行常理,找回身體的健康,需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扭正根本的價值信念。再回來對應到社會群體的刺麻癢痛,也需要逆向思考去追究每一個造成刺麻癢痛的根本,引動內在根本的改變,才得以推己及人!

生活在這個世界,脫離不了物質需求,也脫離不了精神需求。思索文明的新曙光,人類以建立自由民主的法治政治,取代了帝王人治色彩,過度擴張的自我意識已淪為自由之奴,失卻了自由本具尊重內涵的可逆性,找出文明社會的病因,以理性兼具感性覺知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以實際身體力行和諧解決問題癥結的根本,始能取代多半於事無補的批評指責。老子在道德經上說道:「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其意義就是說,因為不與人爭奪,所以天下的人也沒有人可以跟他爭奪。

人是群居的動物,解決眾人的問題始為政治之道。不論是公司政治、國家政治、或是宗教政治,在經濟歷史上,或有超過百年的百年老店,千年老店需要歷史來作見證;從政治歷史上,我們尚未找到一個千年政體,近日歐盟的誕生,象徵著人類相互合作的歷史所趨;在宗教歷史上,世界各大宗教儘管已傳承千年以上,超越宗教的分別,現代人需要更高層次的智慧,方得見永恆不變的和平真諦。¶

P.S. 在第344期(2006/4/12)的《天下雜誌》裡,有一篇〈千年企業經營學〉,專題報導了全球已經傳承千年的企業,「有本事衝到全球第一的企業,卻不一定能夠長久存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Modified: 2007/4/6)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