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December 23, 2006

驅動

工作得好累,昨晚是Friday night,照理說應該是超級有精神面對接連兩日的週末假期才對,我則是在下班後,一路上以饅頭加咖啡簡單地拜祭了一下五臟廟,好趕得上與牙醫的約診。

撰文此刻已是週六的凌晨近兩點,窗外的冷風颼颼聲響,不時附和著半夜未眠的車聲。

當本文一開始,我在打「工作得好累」時,不久前才又讀了一回〈自主意識.心思.駕馭自如〉。而在我讀該篇文章的時候,眼睛早已閉了好幾次。「我」不曉得自己的「心思」究竟飄落在宇宙的何處,只明白自己的心思極其紊亂,彷彿不曾體驗過什麼是「澄徹晶瑩」的心。漸漸地,一面閱讀著該文,深深感覺到「無力」的手,忽然間我的左手開始「自己」在做伸展運動(我後來才又想起左手對應到的是右腦,而右腦所掌管的是和影像、空間等相關的功能),但右手卻仍舊沒有任何動靜。

寫到這裡,可能有些讀者尚未明白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這樣說好了,肢體的移動如果不是由我的大腦下達指令,那麼便不應該會有任何的動作才對。由於早年我於留美時期曾經學習過氣功,對「氣」的作用有相當多的親身體驗,我可以感受得到體內有一股潛在的力量,在我的身體裡面流竄。或許是閱讀所引起的相當效果,有一股「氣」在帶動著我的手指做伸展,然而有一部份的我的意識,卻很好奇著為什麼我的左手開始莫名其妙地動了起來?!

回首來時路,詢己初衷(剛剛在腦海裡搜尋下一個句子時,我的意識短暫地進入了冥想狀態,然後在覺察到自己似乎快要睡著了的時候,就馬上地醒了過來),回憶起剛開始寫網誌時的那份「不寫不眠」熱情,其實自己彷彿也很清楚,在內心裡有些人情世故,左右著我持續寫作的元動力。但也是剛才讀完了前述的文章後,本著一股熱烈的「堅持」,我的「自主意識」始能發生作用,從被動地、眼睜睜地看著左手掌的開合運動,一直到「自主意識」的意志力,終於得以「驅動」起那身心疲憊的我的右手!

就這樣,我才得以完成眼前的這篇文章!¶

延伸閱讀:驅動 II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