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July 19, 2006

自我解放.祝由.療癒

我在覺知中歇筆,自知已經休息了好幾天。看著網路計數器近日到來的常客,我想告訴你們,我並沒有消失,卻是艱難地在進行著自我的療癒⋯⋯

『為何療癒?療癒什麼?簡單地說來,是在療癒自己「不曾有過」的內心創傷。』

剛剛的這句話,辭句看來相當地普通,就一般常理邏輯來判斷,卻彷彿不合邏輯,「既然不曾有過創傷,那又有什麼好療癒的呢?」已經了解這個原理的人,可能一看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不了解箇中原理的人,且容我嘗試用我所僅知的語文把它給解釋清楚⋯⋯

記得自從在幾個月前閱讀到《黃帝內經》裡有關「祝由」的記載,其實早就已經醞釀許久要在網誌裡記上一筆我對「祝由」的個人體認。

很久很久以前,當人類的文明還沒有發明語言,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是一隻還尚未進化成人類的猴子,每天的生活就是很單純的睡覺與覓食,沒有追求名利富貴的精神壓力,在這般的原始生活中,時間的「概念」只停留在日出和日落,也許尚且能夠認知觀察到月亮的復始圓缺,以及週期交替的寒暑氣候,卻不懂得什麼是時、秒、分⋯⋯

漸漸地,當人類發明了語言,這真是個偉大的發明,也該是整個同語族群所集體創造出來的吧!於是,「聲音」與「意義」開始產生了「關連」,人們開始能夠相互傳遞「訊息」,這或可說是人類有文明以來的「第一次訊息革命」!上古的人類使用「祝由」的方法來「移精變氣」,此所謂的「祝由」,就是透過語言的作用,以「聲音」所傳達的「訊息」來移除入侵體內的「不良訊息」(病因),移除負面「情緒」,重新啟動身體與宇宙大自然間調和的力量,故而能常保健康!

到了黃帝的時代,人們生活方式已經漸漸離開大自然的秩序,病邪入侵體內的機會大增,所以單單靠「祝由」的方法,漸漸地不足以發揮應有的作用,徹底地移除體內的病邪。

生活在人群裡,人際間的互動瀰漫在日常生活中,語言是彼此間最普通的溝通工具。俗語說:「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同樣地,語言能夠用來增進溝通,也能用來傷害人與人間的「情感」,故此,多多鼓勵他人,讚美他人,祝福他人,就是最積極建設正向心理健康的方法!

有人在身旁鼓勵、讚美、祝福是幸運的!如果沒有人能夠為自己鼓勵、沒有受到別人讚美,或是沒有受到別人的祝福,別忘了拉自己一把,鼓勵自己、讚美自己、祝福自己,讓那些印象中彷彿有過的創傷,在一次又一次的鼓勵、讚美、與祝福聲中,漸漸地被調和昇華,回到永恆的太初時空⋯⋯¶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