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再出發——日本語學習日記

有人說:「越忙的人越有時間」,其實,說穿了,不過是有沒有心、願不願意安排時間去做而已!

最近撰寫網誌的次數較少,內心常時感於懷,很期盼自己能夠固定撥出時間來寫,但最近的生活作息和工作內容比較傾向於呆板機械化的作業,一天工作下來,腦袋瓜只想休息,更別說去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了!

前幾天讀了一篇文章〈大效率來自於累積小動作〉,可真的是說到了我的心坎裡去了,我曾經在〈簡單哲學第三課:多工、奇蹟〉裡,提起過多工與奇蹟不過是「積沙成塔」所構築而成的造化。今晚在淋浴的片刻裡,深刻地自我領略到如何能夠每日不間斷地寫網誌之根本問題所在:1. 想寫的都寫過了 2. 自身的經驗尚未具足,即便是文章已起了頭,但是豐富、精彩的內容是無法被硬掰出來的(如先前想寫的《人腦作業系統》) 3. 當發現寫不出什麼東西出來的時候,就某個觀點來看,便是該特定主題相關的事項已近尾聲,該是做歸零結束,重新出發的時候到了!反而原先自己所體認的「時間不夠」,不過是僵化的慣性行為所感受到的一種「幻象」與「自我設限」⋯⋯

而今,我仍舊能夠記得最初開始寫【創意心法】那時候的心情,總是常持一顆「不寫不眠」心,把自己這幾十年來人生心得,像交代遺囑般地、記錄下我所走過的足跡!也在今天,我領略到如何再一次「不寫不眠」的新方向,敬請拭目以待⋯⋯

真正懂得駕馭時間的人,越是懂得如何在忙碌的一天裡,如何巧妙地生出「美國時間」!

呆板的機械式生活,怎麼會找得到創意?

且讓我審慎地再次出發,就從當下自己正在學習的「日文課」開始!我願效法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每日抄寫《漢書》的精神(其實在那時就很想這樣做,只是還沒有看清楚給自己的日課標的),把每天所學到的日文點滴,與每位有心人一同分享——《日本語學習日記》。¶

P.S. 精通一種外國語言不容易,沒有什麼速成的捷徑,只有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是最實際的。在這裡,我將以自己母語為中文、諳熟第一外國語英文的觀點出發,公開我的日文學習心得,並探討各語文學習的不二法門!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