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March 15, 2006

未來狂想曲

翻開手邊筆記,見到了以下這一長串字句,趁此夜深空檔,於重新整理過後,張貼出來,與有興趣探討的朋友們分享:

當代的科技與經濟文明發展到更深遠的未來時,當今的跨國企業挾其經濟本體之實力,企業組織實質上便是新一代的政治實體,企業與國家之間的界限漸趨模糊。如果沒有發生核子戰爭,地球還安然地繞著太陽轉,也沒有被人類破壞到無法挽回的地步,想想哪一天中國的工資也上漲到與先進國家相當時,那麼,下一個廉價工資存在的地區,就可能由中國移到至今尚赤貧的非洲,此為以今日之思,所能推論而得之遙遠又難以估算的未來所趨。

且再問,當今日社會架構中的勞力人口被機械電腦自動化所取代時,人活在這世界上還要做什麼?生命的本質中,隱含著接受挑戰、創造意義與存在價值。今日的物質文明相對於人類初有文明之時來說,已是個截然不同的完美世界,然而,當代的文明有當代文明所須面對的挑戰,明日的子子孫孫,在面臨文明傳承與創新之間,創造一個日新又新的深遠未來,人還能夠做什麼?不論如何,總歸要回歸到人本存在的價值與意義為出發點,才能夠找到更新文明發展的新方向!

這或許是個杞人憂天的問題,但且又試想,縱有機械電腦自動化之時代來臨,總是不脫離民以食為天,除非哪天的生物科技進步到人體的能量取得來源不是食物,否則,人的一生數十載,在各國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持續下,每日甚且每餐的所食菜色多到吃不完,再加上一些回味無窮的菜色,不再有生靈活活餓死,那又將是個什麼樣的世界?What a wonderful worl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