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December 02, 2005

事實.認知.膚淺.自覺

在第一次校稿的時候,我明白還要多寫一篇我對於「認知」的體認。說來慚愧,對於「認知」這個中文辭彙的理解與應用,我是在留美期間參加Landmark課程時,由於課程中有提到"acknowledge"這個英文單字,我才對這個相對應的中文有更深刻的領略。換句話說,在我還沒有參加這個課程之前,我就算跟別人用中文溝通,即使是聽到「認知」這一個詞,也僅僅就字面上的解讀而解譯為「認識而知道」的涵意。

生活在國外的環境,畢竟對於語言能力的鍛鍊是有幫助的,我在那一堂課學到"acknowledge"這個單字以後,就回家去查英文字典。根據《朗文/Longman英英字典》裡的解釋,acknowledge有四個解釋,其中第一個解釋是:"to accept or admit (as); recognize the fact or existence (of)." 用中文來解釋,就是「去接受、或是承認;認清楚事實、或存在的事物。」此外,acknowledge也有「表示感謝」、「告知收到〔某物〕」、或者是「對〔某人〕打招呼」的意思。而「認知」一詞就《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來說,所指的是:「心理學上指個體經由意識活動而對事物產生認識與理解的心理歷程。」

也是在上過Landmark課程以後,我才更懂得什麼叫做"acknowledge",有更多的撫觸和體認,也才更懂得去「recognize the fact/認知事物存在的真相」,換句話更進一步地說,就是更有能力去「面對現實或事實」,並且在適當的時候去「acknowledge people/對人表示感謝」。

在昨天晚上收看許添盛醫師對於癌症治療的心得分享中,他也再一次幫我複習了在那時候於Landmark所學習到、認知到的這樣一個心理學的現象。每個人對於這個世界都有一套屬於自己所「認知」的「自我世界」,人們很容易把自己腦袋瓜裡所「認知」的事物當作是「事實」,其實在客觀的世界中,這樣的內在「自我所認知的世界」與外在「實體世界存在的事實」是有誤差的,有可能是極其「膚淺」、只看到外表的,與事實的內情與真相是差距很大的!也因此,我才會在「語文的無用」這一篇裡,道出自己所「認知」到「語言」在「溝通」的時候,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

要讓自己內我的「自我世界」與外在的「實體世界」縮小誤差,我們需要的是用心去觀察、去傾聽、去撫觸、去感覺外在的世界,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就是需要自己更多的「自覺」—自我的覺醒與澈悟。在此要再強調一次,「語文」只是人類為了「溝通」所發明的一種工具,它只是許多「意義」的「象徵」,當人們於「溝通」時對於字意的解讀產生誤差的時候,這就是「脫離事實」、「雞同鴨講」的開始,需要我們「時時刻刻」在「自我覺察」上下工夫,如此才不容易脫離事實,進而對於事物才會有更貼近於事實的認知與判斷!¶

Labels:

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感恩萬民.感謝萬物

上禮拜在歐美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剛剛才拜讀許添盛醫師的《絕處逢生》時,提到男人的情感,瞬時間也又喚起了我在美國時,對於感恩節的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

那是發生在我參加Landmark Education的義工期間所發生的事情。每一位Landmark Forum的畢業生都常常會收到來自Landmark的活動通知信件,在某一次擔任義工的任務中,我所分配到的工作也就是將信件封至信封內的簡單任務,也由於郵寄名單的龐大,我已經忘記那時在短短的兩、三個鐘頭之內,折了多少封信,然後把信塞到信封裡面,再把封口封住。一成不變的工作教人感到乏味,不過我還是履行了義工的承諾,把這樣的簡單任務給完成了!

也就在那次折信入封的任務後沒過幾天,我再度收到由Landmark舊金山辦公室所寄來的郵件,讀了一下信件的內容,我知道那封信並不是我日前所發出的那一批,我也不由得回憶起那時在封裝信件時的情景,就在某個當下,有種同理心的升起,不禁讓我感動,原來,那天手上接到的那封信,也一定同樣是某位義工,和我一般地於百忙中排除萬難,履行起服務的承諾,完成了這項簡單任務,我才可能收到手上的這封信!而這件事情就約略發生在那年的感恩節前夕,我也因此渡過了一個胸懷無限感恩的感恩節。

且在此將話鋒轉回一開始的男人情感,又讓我想起前幾天在吳念真所主持的「這些人,那些人」節目中,所介紹的一項不簡單的行業——「急診室醫生」。在那一集節目當中的其中一位來賓主角,提起了他在急救自己父親的經驗,由於身為急診室醫生,看盡了許多人生無常的病痛創傷,也讓他於長期執業下,心理上自然築起的一道冷淡的防火牆。然而在那一回急救自己父親的過程中,直到急救全程完畢以後,才慢慢地撫觸到自己的情感。

在當今生活物資豐足的時代裡,我們享受著各式各樣的便利服務,但在多少的時刻中,我們還能夠記起是多少人的心血付出?試問自己已經在多久以後,內心不再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感動過?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曾說過的一句招牌語:「我思故我在。」我以為,還可以延伸出一句「我覺故我活。」既生為人,還能感覺、還有感動,感謝宇宙間萬民萬物萬有的存在,我們才稱得上是「活著」!¶

Labels: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05

The Anatomy of Private Philosophy–Not About Creativity

"Not About Creativity," in such category, it may not relate to creativity directly; however, in our daily life while being with people and living in the society, it is so essential. If we turn this perspective around and start our creations from this aspect, then I'll say that everything in our living could be creative. In fact, as the articles I sorted in this category, from the aspect of writing, this act is also a kind of creativity. For me, these articles are not made up from nowhere, yet they are part of my own experiences. They are derived from the inner goodness. Though they are not related to the creativities commonly acknowledged, I would love to see more creations are made of this kind of positive spiritual elements so that the creations will be more abundant and inspiring.¶

Labels:

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The Anatomy of Private Philosophy–Opinions

"Opinions" are something that are not widely acknowledged by the public people. Practically they are my personal experiences while providing some references. Theoretically, it might be a good subject for more people to dig into.

Though it's my own experience, I do not classify them in "Experienced," but just make them "Opinions." I'd like to demonstrate that these are my points of view, and I wish more people would recognize my points. Maybe there will be someday that the opinions would become everyone's experiences!¶

Labels:

Sunday, November 27, 2005

The Anatomy of Private Philosophy–Peace Pill

During a creating process, struggles are always standing by, as the throes in giving birth. The "Peace Pill" is my own prescription for the safe bearing. Expose them here. Please take it easy…¶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