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我的悟空:活在當下.馬上辦.誠於己

接續上一篇〈轉念.訊息.語文的力量〉,我提起小時候上台說話時,總是「腦袋一片空空」。當我於回顧此文讀到「腦袋空空」時,這像是扣到了我腦海裡關於「腦袋空空」此一關鍵詞之種種記憶的扳機,也啟動了我無限的情感與經歷。

(此刻的腦海一陣混雜,我得讓自己先沈澱一下思緒,理出一條清晰的思路,以便與您分享這股「胚騰」。)

自小學到專科都被選上合唱團,記得小學三、四年級時,最經常被老師叫到台上唱歌(想不起來是唱哪些歌曲)。從小我的個性就很內向安靜,不太會說話,所以小時候上台的印象中就是上台唱歌可以一首接一首,上台說話便是「腦袋空空」,「結結巴巴地」「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當完兵以後就到美國留學,這段期間,受到「Landmark Forum」對於「空」的闡釋剖析與體認,我深刻地領悟到「活在當下」、「知行合一」、以及「真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心靈」。漸漸地,每當站在台前,面對台下一百多位課程參與者做自我的分享時,我學會如實地自我觀照,因為「空」了,雖然上台時沒有預先擬好文稿,「活在當下」幫助我卸除「沈溺在過去時空裡內心的沈重包袱」;「知行合一」支持我儘最大的所能俾使自己突破事事「言出必行」的不易;「真實地面對自己內在的心靈」協助我在每個當下「腦袋空空」的情況下,從茫茫的辭海裡,挑揀出最能夠貼切地描述內心情感的字句。於是,奇蹟出現了!比較童年與成年的經驗,同樣是「腦袋空空」沒有事先準備地上台,「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彷彿也沒有相差太多,懂不懂得去「忠實地面對自己、表達自己」竟有如此天壤之別,以「結結巴巴」相對於「滔滔不絕」!

在此當下,看著剛剛上一段所寫的「自我認知」,連我自己都感受到驚訝!這竟是我在今晚以前所沒有認知到的事!我腦海的另一邊又浮出一段前天的記憶⋯⋯

由於近日工作忙碌,心裡一直嘰咕著要靜下來記錄這二十多天的成長心情。禮拜一晚上日文課後回家沖完澡,就開啟電腦準備要醞釀思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真的太忙碌」了,我像往常一樣,先讓自己躺在床上靜一靜,希望能夠先「放空頭腦以讓思緒自然地浮現」,我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思惟不要刻意地去想任何事情,不管想到什麼事情就不斷地提醒並強迫自己把這件事情丟掉!以能夠「過濾掉日常生活中(1)無關緊要的雜訊(2)至今仍沒有解答、無能為力的煩惱」,不斷地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努力地本著「知行合一」的哲理去「做」每一件想要達成的「事情」,事情才有可能會是「I said it. I do it. I did it./我說.我做.我成」。我很好奇為什麼前天晚上的我一躺在床上就睡著了,但卻在今晚的「剛剛」:

我又躺到床上試圖去回想「怎麼繼續寫完今天的這一篇⋯⋯」

(想到了以後就馬上回到電腦面前,繼續把這件事情做完。)

「我現在正坐在電腦桌前打下這個當下的『覺知』⋯⋯」

「我前天有努力讓自己放空⋯⋯」

「我有沒有哪裡還做得不夠多?」

「我有沒有不夠『忠實地面對自己』嗎?」

「⋯⋯」

應該是在放空的過程中睡著的,因為在此過程中並『沒有想到』有什麼『十萬火急』的事情是迫切到要馬上處理的,bingo!

Wow! 好一陣子沒有過如此的「洞見」與「沈思」的體驗,今天總算沒有白白地浪費掉;)

I finally can go to sleep tonight.

お休みなさい。¶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