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渾沌中現秩序

凝視著自己的網誌,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經過了這些日子以來,才慢慢地領悟出些許端倪。我參訪了幾個我自己三不五時會去閱讀的網誌,也看到了大多數網誌都常會遭遇到的共通問題,問題的本身在於當前網誌平台的軟體架構,由於是以逆時間的線性順序來顯示文章,最新的文章會顯示在首頁,舊的文章則依照時間的順序歸檔,新的訪客難以從單單一個首頁去飽覽透視整個網誌所蘊藏內容之深度與廣度。

這不禁讓我想起「爵士樂」,想當初剛愛上爵士樂的那種感覺,始於一種輕鬆自在、亂中有序的奔放,輕盈的節奏和不按牌理出牌的旋律,總在不知不覺間,稀釋了現代生活的忙碌和緊張,或是讓自己卸下內心中沈重的惆悵。翻開隨便一首爵士樂曲的音譜,樂曲的和絃常標示在旁。如果說,爵士樂的旋律讓我感覺到的是一種亂序之美,若再更深入地檢視旋律底層所組成的和絃,才會透出每個小節裡潛在音符間之關連。放下所有的煩憂,沈浸於當下每個音符的躍動,尤其在剛聽到一首新的曲子時,我無法預言下一秒會跳出哪一個音符,但我卻沒有絲毫面對未知的那種不安全感。只要那首歌曲的感覺對了,我放心地把自己的情緒交給樂曲的編輯創作者,任由我心與其樂曲一同共振!

把話鋒再帶回網誌,面對一個看似鬆散、文章與文章間沒啥關連的順序,其實在底層卻蘊藏著「一」個潛在多元的、密合的、包容的、豐富的架構。我在爵士樂裡找到啟發,而對於網誌的編排,我想我需要去找到一種可以套用在網誌上的和絃。

如果說,音樂、影片是一種四次元的、構築在時間之上的藝術,繪畫與攝影是屬於二次元的、構築在平面上的藝術,三次元的藝術即為雕塑,依此邏輯推斷,文字創作則可歸類於四次元的藝術,那麼,一個完善的網誌版面,就可以朝向一個新的方向演進:以平面二次元的有限平台,來展現整個網誌四次元以上的豐富內涵。人們活在四次元的時間裡,現代人在有限的時間中,不容易從二次元的平台看出四次元的端倪;繪畫與攝影儘管是二次元的平台,透過特定的手法,西方寫實派的畫風得以藉由光和影,勾勒出三次元的物件,更甚的畢卡索之立體派,亦企圖在二次元的平台上,捕捉下另類的三次元的內容。一件藝術品的層次,雖然說起來往往是見人見智,但我所認知的藝術,其實只是很簡單的一句話「把適當的東西擺在適當的地方」,伴隨著「少即是多」的哲理,我們才有可能以有限的平台,在經過濃縮以後,把更深層次的訊息,讓人們得以從平薄的版面上,一窺全景的深層風貌!

從讀者同理心的觀點出發,有了適當的版面可以讓讀者一覽無遺後,接下來就是一套亂中有序的機制,不論是給新訪客做有順序的引導,或是提供老訪客任意漫遊的捷徑,那麼,即使在繁忙渾沌的生活步調裡,也較容易找到一份值得依循的順序。

您可有過下棋、或看人下棋的經驗?棋局裡的變化總是牽一髮而動全局,如何能一眼就看透每個當下的全局關鍵?不論是旁觀者或是局中人,某刻的我,身為局中人,正在參悟整個棋局的關鍵環節;某刻的我,又成了旁觀者冷眼看透局勢優劣的裁判;棋逢對手時,總是步步精彩,輸贏難測;對手實力懸殊時,或有人覺得不夠刺激,也有人覺得所向皆捷,大快人心,亦或有人感到腹背受敵、節節敗退;有時候,我們自覺是操控全局的人,有時候,我們也可能發覺原來自己只是別人的一顆棋子,不管我們是當局者、旁觀者,不論我們是掌局者,還是別人的棋子,每一盤棋,總是有輸有贏,縱然是棋逢對手,終為俱傷的和棋,我所衷心企盼的,是在人生的旅途上,不是贏棋,不是和棋,當然也不會是輸棋,而是不棋,超越世間許多設計與被設計的虞詐遊戲規則,昇華到五次元以上的思惟,回歸人與人之間自然無拘的合作交流,讓茶桌上可以敞心漫談的朋友越來越多。

言及此,驚覺心中所欲暢談的話題更加洶湧,從頭審視本文,我又把剛才所寫下的東西讀過了幾回,深刻地明白文間所提及的話題,彷彿失了焦點,恰如尚未落筆的欲訴之言,我努力地想要用「少」字訣來刪減不必要的枝節,卻又發現是這份渾沌讓秩序變得更加澎湃!欲言又止,只好就此歇筆,多留下一些時間,去琢磨〈循序對亂序〉——那可以套用在網誌上的爵士和絃……¶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