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April 15, 2006

昨是非.今非是.觀點.識大局

今早看過了電視關於前總統蔣經國先生的紀錄片,加上最近發生在自己身旁的一些事情,燃起了我內心在世局更替中「昨是今非」、或是「今是昨非」的其中矛盾,生起一股超越矛盾的化解心力,沈思並提醒自己在處事與處世之間,莫落入了二元對立的「觀點」,要以提升自己的智慧至更高的層次,才能夠不偏不倚,超越矛盾,化解衝突於機先。

這樣說當然是容易的,那麼要怎麼去做呢?儘管以下的論述不見得適用在所有的事情上,但我個人以為這不失為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超越這類矛盾的方向。每個時代都有它的主流價值與流行語言,如果不能跟上時代腳步,很多事物就會產生「今非昔比」的現象發生。誠如在〈簡單哲學第一課:時間管理〉裡提到過,做事的時候要懂得區分優先順序,分其「急、重、緩、輕」,也往往由於對於事物「輕重」之「觀點」的不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對立與衝突,當衝突到一個臨界點時,就免不了會有悲劇的產生,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嚴重者,更加是兩敗俱傷!

從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裡,或是在生活的政治觀察裡,為政者、或管理經營者,在跟民眾或被管理者之間,要懂得「以大局為重」。為政者不懂得「識大局」時,必將步入「官逼民反」的窘境;企業組織的管理經營者不懂得「識大局」時,必然難以掌握著時勢之所趨,商機也就在手中失去;民眾不懂得「識大局」時,總得在事後才能深明領導者的遠見;被管理者在不懂得「識大局」時,當然會被老闆或主管釘得滿頭包。「識大局」是那麼重要,那得如何才能讓自己看到大局之所趨哉?

在歷史上科學家哥白尼以死證明了其「識大局」的「觀點」,衝擊了當時教廷「太陽繞地球轉」的宇宙觀,致使「觀點」貼近於「事實」,「大者恆大」這句話,我突然有個新的意會,整個宇宙本然也必然是哥白尼的後盾!凡大勢之所趨,縱然是星星之火也能夠燎原,「懂得先放下自己主觀立場的觀點,重新把問題看清楚其來龍去脈」,辨明出什麼是「變數」,什麼是「定數」,才可能讓自己「識大局」,推理出未來的必然趨勢!¶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