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uesday, January 09, 2007

釋放恐懼

與其說這些日子裡,不知道要寫些什麼,不如說是由於生活上發生的一些事情,我簡單地用「人情世故」這四個字帶過,它把向來流暢的思路給纏繞住了!再稍微解釋得更深入一點,由於外在環境所帶來的挫折,今晚,我才清楚地照見,是一種害怕自己任意發表言論而傷害到別人的「恐懼」,教我深深地感到,洋洋灑灑地道出也不是、把這些自以為所受到的「委屈」往肚子裡吞也不是!

這倒讓我想起這幾天所讀的《蘇東坡傳》(林語堂英文原著、宋碧雲中文翻譯),恰如蘇東坡自己所言之「如蠅在食,吐之乃已」。

我提醒著自己,有些話,尤其是那些「未經求證的流言」,要像台灣演藝圈裡的大姊大張小燕所說的,是「要一起帶到棺材裡面去的」;但也有一些話,此處尤指那些「難以脫口的啞黃蓮」,如果不斷地往自己肚子裡吞,則可能會悶出病來的!剛才蘇東坡的那段名言,恰能在今天也借我一用。

今晚沐浴前,我拾起供奉在書櫃裡已久的書,《叛逆的靈魂——奧修自傳》(已經很久沒有閱讀他的書),讀著讀著,稍早那個仍迷茫於「人情世故」裡的「自我」消失了,繼而透出的,是一個「時時刻刻都保持在覺知狀態」的「自己」。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那打結已久的思緒悄悄地被鬆開了!我慶幸自己比東坡先生還幸運許多,不會因為今天所發表了什麼內心感言,明天就又要被貶官謫居囉⋯⋯

僵化、無情、欠缺彈性的慣性模式,往往是謀殺「創意」的兇手;前一陣子新出爐的2006諾貝爾和平獎桂冠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的故事,每每想起,總是會燃起我內心的澎湃!

Zzz Zzz Zzz(我竟睡著了......)

而在夢境裡因為感動而泣中甦醒……

醒來以後,

夢境何須贅述?

夢中背景的配樂,

和著哀怨的悲歌、與振翅激昂的勁曲,

醒來的感觸就是……

「誓以為無為的『覺知』與『包容』,褪去所有的『鬥爭』和『恐懼』!」¶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