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April 06, 2006

清明發省

中國人慎終追遠的民族習俗,算得上是全球各大民族中最為慎重其事者。

最近身旁周遭的一些事,讓我忽然在今日有個疑問從內心升起,不曉得在歷史文化的傳承中,「清明節」是從哪一個朝代開始的?

長久以來,一直在探索生命意義與宇宙、自然、人生真理的我,終於在歷經古今中外新舊的智慧與知識面之沈澱融會以後,懂得如何見解並消除文字知識的矛盾,回歸到自我的體證,並且讓親身之所悟,力行應化於生活中,以經營出自己的生命,活出自己存在的意義!

在超越宗教分別的心路歷程以後,因緣際會,結識了某知名宗教的教派傳承人,並獲得為其口述代筆之機,以助其推動此宗脈文化之薪傳,這是約發生在今年農曆年過後的事情。

就在此事跨入執行階段的同時,又是一次因緣巧合,與家母開此話題,乃於今日下午,相偕母親前去結識所要為之代筆的原作者。由於母親信仰與此傳承教派之本源皆同,一拍即合,故於晚間返家以後,母親再邀父親一同前往,一個晚上就這樣又過去。在父親與傳承人之晤談中,才讓我起了這個深深地省思,如何能夠讓日常生活中的親子關係趨於和諧、再推到祖孫的關係、乃至於陽間在世子孫與陰間已往生的祖先之關係。而此,更想起中國近代歷史於西風東漸的此一時局,在知識理論與應用實務之間,理論可以推陳出新,但是日常生活中人人都必然會遭遇的問題,人們當是要放掉意識形態的主義差異、放棄種族宗教的分別,務實地回歸到生活當中,只要能夠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這天底下還有什麼樣人生各階段的各種問題,是窮千萬億人所無法協力達成之事?¶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