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May 04, 2007

跳脫「掙扎」之四

有些掙扎,只是對於事物的掙扎,不涉及人情世故,比較容易掙脫。

對於人情世故的掙扎,是因為陷入了彼此立場間的對立,其間的矛盾,並不沒有誰對誰錯、或是應該不應該、自私不自私。

想要掙脫這類的矛盾,用最簡單的心來推敲,就是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事情,但這矛盾的根本在於失去彼此心對心的溝通;失去溝通,並不意味著失去彼此心對心的連結,更往往就是因為彼此間的緊緊相繫,也才會有這樣的矛盾。

那麼,最後該如何跳脫這類人情世故的掙扎呢?這中間的拉拉扯扯,是是非非,必須要回歸到、找到問題的癥結核心點。如果掙扎存在,表示自己不願意,再以同理心,用對方的立場來想事情,如果能夠因此而找到安心,那麼問題就會自然消失;如果同理心仍不能找到一絲自在與平安,這世界上恐怕就沒有什麼其他的妙方能夠化解這類的衝突與矛盾了!¶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