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出版自序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
籠統地說來,
像一碗什錦麵;
統整地說來,
倒像是一本……BOOK=[(喔/Oo) × (軟而富有彈性/Qq)] ÷ (批判/Pp)
簡單地說來,
應該說是一本生活札記吧!
記錄著屬於我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生活之於生命,
宛如是個拼圖的遊戲,
在我生活的經驗裡,
曾經站在公眾聚會場合的面前,
脫口而出地當下從腦海裡浮現出這樣的字句:
「我努力地在極大值與極小值之間,試圖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給自己嚇了一跳!
這句話本來就不在我的講稿裡,
而我也沒有準備什麼講稿。

生活在這樣的年代,
充滿了無盡的資訊,
倘若以從古觀今的角度來看當代這個世界,
這彷彿是另外一個思想上的春秋戰國時代,
諸子百家爭鳴……,
然則在這個世界地球村中,
於為人、做事、與處世之間,
又當以何為依歸耶?
在就業市場滿意度只有兩成的台灣,
如何能夠跨越處事間的定數與變數,
構築出一片屬於自己生涯規劃中的《藍海策略》?

For this publishing prelude,
這篇序該是長篇大論?抑或是一則小品?
I've worked so hard to find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maximum and minimum...
在這樣一個講求速食文化的年代裡,
一碗小巧的方便麵,
解決了多少人的民生問題!
有道是方便麵雖小,
加點蔬菜、再隨喜打顆蛋包或蛋花,
便算得上是麻雀雖小,
快速與營養一把抓!
This is why this prelude to be the way it supposed to be.

古人有訓: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行有餘力,
則以學文。

儘管此「行」盡非全然彼「行」,
在我讀過N卷書,
行過M哩路以後,
恩師訓誡我,
別再花心思去空想那些二、三百年以後可能會發生的事,
而今的我,
只需要Just do it!
《論語.里仁》有云:「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遠望義大利但丁《神曲》之浩蕩,
或曰愚人初犢白眼不自量力,
細思當世何事我無需再多學餘文補拙而「行」,
That is why I established this blog, and make it to be published...

孔老夫子又云: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So that to be "Think Different."
且在深究「行」與「學」之間的關係,
抑或探討「學」與「文 」之間的奧祕,
回歸於力「行」以「書」,
乃至化「巧思」於「性(吃喝拉撒睡)」、「衣」、「住」、「行」、「育」、「畫」、「樂」、「舞」、「武(運動、遊戲、養生)」、「影(攝影、電影)」、「造物(生活用品)」,
尚求以「便怡」為謀己身之「康健(便宜行事)」,
甚且用「巧思」為圖眾人之「處事(圓融合和)」、
「友直、友諒、友多聞」,
融和理解世界各種族文化之差異,
掃除身體、家庭、組織、社稷之「病因」,
思覺「周處除三害」之寓意,
增長生活與生命之「深度」與「廣度」,
取捨專精與博大之「智慧」及「經驗」,
於處世之「為行」、「為學」、「為用」之之乎也者,
「為人」終究是為「根本」也哉!

如果有一天,
I have no idea what I should say at this moment,
那麼我祈願……
總有那麼一天,
每個人的每一天,
都是更美好的今天!

謹獻上我無盡的愛與感謝,
May God bless you all...
Peace & Love,

– T.C.

Labels:

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練習睡覺.養神

一天廿四小時,概括說來,睡眠的時間佔了每個人一生將近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時間,因人而異。

凡做任何事情,若都能先有心裡準備,從某個程度上來說,一定都會產生出局部、甚或是全面之事半功倍的效果。「睡眠」這個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兒,「想不到」也是如此!!

前幾天,兩歲多的外甥女到家裡來玩,當她看到了掛在床上的蚊帳,童言童語地說著:「我們來玩睡覺!」

「玩睡覺」,睡覺也可以玩耶!可以嗎?這彷彿不存在大人的世界。這樣好了,也許大人們需要透過翻譯,才懂得如何「玩睡覺」。在成人的世界裡,各式各樣的專長,無不需要鍛鍊,人們「習慣」了「練習」,那我就用「練習入睡.練習起床」來定今日這篇文章的主題,說穿了,就是分享各位我自己「養神」的心得(這可民間說的「養鬼」八竿子扯不上任何關係,別亂想)。

記得在〈生命元動力〉裡,也是用小孩子做舉例來破題,練習睡覺,套用武俠小說的風格來說,就當是「練睡功」好了!想要找回忘記的〈生命元動力〉嗎?重點提示:以下的指示必須配合身體力行的鍛鍊,單單看書後了解原理,保證不會產生任何效果,只會產生笑果,讓日後不懂得愛惜自己身體的自己來笑自己……

《創意心法》之獨門睡功養神大法:

○、如果您有午睡的習慣,可以利用睡午覺的時間來練習;如果沒有,可以試著在晚上睡覺前,或者是週末閒暇的時候來練習。初期鍛鍊時,更可利用當自己的「心」靜不太下來的下午茶時間做練習,快速進入狀況,領會「養神」的心法精髓。

一、找張床或沙發,感覺身體很疲倦時,最好能夠平躺;普通坐姿亦可,但不要趴在桌面上,避免雙手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不適,以最舒適的坐姿坐好,毋需正襟危坐。重點:讓身體保持放鬆。

二、感覺自己的身體是輕飄飄的,彷彿騰空飄在半空中,按〈靜〉這篇中的指示,讓自己的意識保持清靜。重點:放下一切煩惱、憂慮和壓力。

三、讓意識進入「無想」或「似想非想」狀態,過程中若有突來的靈感,可在身旁準備紙筆,記錄下來後,繼續保持在這樣的意識狀態。重點:保持心情放鬆。

四、感覺到想起床了嗎?欸?什麼叫做賴床呢?應該不陌生吧!疑?該不會因為這樣子就給「嚇」醒了吧!!這真是現代人揮之不去的「非夢之惡夢」……重點:順其自然吧!體驗回想看看自然醒的滋味是什麼?

五、在〈丙戌賀歲〉裡,最後四個字是什麼?搞懂了吧!重點:沈默的手錶就是金錢。

六、隱庵這額外(#@$%&),焉得(如何能得)?〔普(日鍛)煉,刻(刻)提(神)思(此),引特(技),脈絡爾得(乎)?!〕提示:Enjoy, and practice it! My Lord! v.s. 「隱庵這額外,焉得.普煉刻提思.引特!脈.絡爾得!」重點:這叫做躺著蹲馬步仰樁!點解?(粵語發音)享受祂吧!重點:持之以恆,恭祝您早日修煉悟得吾人之心法真傳!提示:討厭賴床是嗎?還記得什麼叫做〈下決心〉吧?¶

Labels: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Upgrading Comment | 版本升級註記

Starting from today, this blog is going to upgrade from the alpha version "Creativity Zen Espresso" to the beta version "The Human Operating System," and within the next couple days, it's sister structure index site "NaviMap" will also be soon synchronized to make some adjustment. This is the system adiminstrator's note. During the transition time, since my writing habbit has not yet upgraded; therefore, would you mind to step back and forward between these two sites? Thank you very much!!

Please click here to "The Human Operating System" Version 0.1 Beta.

* * * * *

即日起,本網誌自【創意心法】易名升級為【人腦作業系統】,並將於近日內,對於其姊妹索引網【導覽】之內部結構,亦將做同步的適度修正之異動,系統管理者特此公告。過渡期間,礙於本人之撰寫習慣尚未完全升級之故,所以,還有勞諸君同時往返於此二網站之間,謝謝!

請按此處以連結至【人腦作業系統】0.1測試版。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