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同步事件.天人合一.命運

記起過去幾次意識在超乎尋常運作時的經驗裡,我清楚地看到生活中的「同步事件」,那麼,什麼是我所指的「同步事件」呢?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那大約發生在2003年農曆新年裡的某一天,我們全家人聚集在家裡,姊姊與弟弟的小孩都回來了,三代同堂同處於父母家中,好不熱鬧!

那時候,雖然在知識的層面中,我不曾很深入地研究過五行如何運轉應化,那彷彿是江湖方術的領域,但我似乎可以由「內我」感覺得到家中五行「木火土金水」元素所代表的方位,且同時地,當我與那時才三歲左右的侄甥們在一起時,我彷彿能夠感知到小朋友們為什麼事情而興奮,甚至於是懂得如何跟他們打成一片,玩在一起,同時又在大人世界中,扮演起中間溝通橋樑的角色!

我依稀地記得,在我的房間裡,我努力地兼顧著在不會讓房間顯得凌亂的同時,適時適地隨著內在的指引,做我想做的事,把房間整理得有條不紊;換個角度來說,我在整理之時,並非把所有的東西都先集中在房間的某處,然後重新做安排,但卻是在隱隱約約裡,適時適地拿起某個東西,然後把它歸於定位。我深深地記得母親常引述祖父所教誨過的一句話,「做事情要順手而為」,才不會拖泥帶水。不知道從某一刻開始,我看見了在家中所有「人」、「事」、「物」的巧妙交錯運作,有一種看不見的秩序在運行著!怎麼說呢?由於五行元素運轉的關係,當我按照著那時所感知的五行運轉原則,遊走於家中各處,一面整理房間內的物品,一面盡我一己之力去做完成本分的內務,就整體全家而言,我瞥見全家人在不自覺中,有一份密切配合的和諧,我眼睜睜地看著物品在我房間內,被家人們「無事先約定或口頭上指示」地把物品置於我所感覺到的五行方位。從某個角度看來,我簡直就是能夠預知在下一刻,某件東西會「自動地」不是被我個人「親自」移動,而是「整體環境」完成了這些動作!然而,大人們並沒有覺察到這個「隱藏秩序」,但彷彿只有我跟小孩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也對照呼應了稍早我所描述的,我知道小朋友們為什麼事情而感到興奮!至於,我和小孩間的差別呢?小朋友們只是盡情地玩耍,而我卻是清楚地意識到有一個更偉大的智慧存在,祂安排著所有事件的進行……

以上就是我所經歷過的一個「同步共振」事件。在《聖境預言書》裡,作者巧妙地在小說中巧妙地安插了瑞士心理學家容格理論裡的「同步事件/synchronicity」於故事情節中,並進而闡述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更深入地延伸閱讀。其實,對中國人來說,「同步事件」一詞,也許您會感到陌生,但相信對「緣份」這個詞一定相當地面熟,甚至於您自身也有諸多的體會!對我來說,此二者根本就是如出一轍的「同義詞」,辭彙雖不同,所指的是同一檔事!而在此「同步共振」事件的背後,其實也在隱約中透露了我對「天人合一」這四個中文字的體認!以前在「國文」課本裡讀到這個詞時,內心會升起某種高不可攀的境界;但就事物運作的「同步性」本質來看,「天人合一」不過是「同步事件」顯化的另一觀點之描述而已!此外,再就「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這句中國古語來看,感天地應化之所趨,終究是要回歸到人類的「良善」本質做出發,由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當我們自內在的思惟開始做改變,外在的實相也會跟著改變!

談到此處,讓我想起了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哲理,關於「命運」、「自由意志」、與這份「隱藏秩序」之間的關係。

如果單就這份「隱藏秩序」來看,一個人的「命運」究竟該如何來看待?我們是否被這份「隱藏秩序」所控制?這在賽斯的《靈魂永生》中倒是給了一個相當不錯的觀點,「你是被其他的影響和事件所包圍的」,當我們再將基督教中所常提起的「自由意志」加進來探討,我們是不需要被任何「命運之說」論斷的,人的意志是可以自由做選擇的,「命運」是操乎在己的!至於是一個「家庭」、「公司」、「組織團體」、「國家社會」、或是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其中的巧妙互動,相當不容易察覺,不過,整體上來說,一個群體的命運,端賴於整個集體意識之抉擇,這又讓我想起以前在Landmark課程中所聽到過的一句話「Leadership is being the future of the group/領導就『是做』利益群體『未來』的事」。當一件事情的完成,是攸關群體的眾人之利,不出於一己之私,相信在完成過程中,便容易遇上許多「貴人」拔刀相助!¶

後記:前一陣子,收到朋友傳給我看的一段影片,讓我恍然大悟這些神祕經驗的背後是如何如何——影片的主角是一位神經解剖學醫生,分享她自己中風的內觀心路歷程









Labels: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About Pro-Velop | 關於Pro-Velop

I think most of you may find the URL of this blog is hard to remember. Let me introduce you in this way, and I hope that it will help you to realize so that it won't take too much memory space in your brain!

"Pro" stands for profession. "Velop" is actually a part of "develop." I combined them together and make it "pro-velop." The previous one–"pro-velope"– I used was a "typo." I cannot believe that did not find this mistake for a year sharp (Today is the one year old birthday of this site), and I need to make the correction now. Anyway, here is the cyber space for recording and sharing how I develop my professional skills!¶

* * * * *

我想大部分的讀者會覺得這個網址的名字不好記,藉此且讓我如此介紹其由來,也希望這樣一來可以幫助您了解其意義,所以就不會佔用太多您大腦裡的記憶體空間!

"Pro"代表英文裡profession/專業的意思,"Velop"其實是擷取自develop而來。我將這兩英文字各自去頭去尾再重新組合起來,就成了"pro-velop"!至於之前我所用的"pro-velope"其實是個錯誤,直到我今天發現此錯誤時還感覺到錯愕,竟此使用了「恰巧」一年的時間(今天是本站滿周歲生日),特此更正。所以說,這個網站就是記錄分享我是如何開發我的專業技能的!¶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