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生命元動力

除非是生病的小孩童,否則很難看到小孩子睡醒後,提不起精神來玩。

好一陣子以來,我感覺到一股怠惰、懶散的氛圍,圍繞著我,一方面由於正在經驗著沈潛,儘管在理智上,極力地想要往前、往上推進;在找不到施力點的情況下,努力地想要凝住一個下一步的焦點,以鎖定住一個像槓桿原理中的支點。靜心半晌,冷冷地望著這份怠惰,掀開來看,才發現,在這怠惰的背後,其實是埋藏著一份更深一層的無力感,連帶地這無力感也堵塞著生命能量的流暢,我試圖想要去找尋是什麼東西把自己給牽絆著了,但卻在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頃刻間,原本感覺到心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關閉著,就在方才的一剎那,我漸漸地感覺到一份敞開⋯⋯

忽然間我回憶起,不曉得曾經在哪一本書裡讀到過,「靜靜地看著恐懼,當在穿透恐懼的剎那,恐懼會漸漸地消失。」這一段話,才慢慢地理解到,這份無力感,其實是來自他人加諸於我的恐懼,讓我在不知不覺中,未覺察到自己已經隨著那份原本不屬於我的恐懼一同共舞,是這份恐懼,堵塞住我生命的元動力,因而也衍生出一份無力感,才會在表相上看來,老是一股提不起勁的怠惰情緒圍繞著。

當今文明社會處事的元動力,多半來自於過度扭曲的壓力,長久下來,也讓許多人失去了健康。許多求才的工作項目,更是強調著求職者必須要具備有相當的抗壓力。我以為,該以「耐壓」取代「抗壓」,「抗壓」彷彿就像是鯀用築牆的方式來治水,總會有潰堤的一天,壓力需要像大禹治水用疏導的方式,當我們有了相當的耐壓力,才足以在適時紓解壓力,否則,累積久了,身體自然會舉白布條抗議!雖然您或許覺得這有點在玩文字遊戲,肉裡頭挑骨頭,我卻深以為文字的潛在力量不容忽視。那麼,該如何才能找回像孩提般的那份青春活力呢?!其實,這份生命元動力,源自於生命中的渴望,守住這一份渴望,自然會教人不禁要感受到人生苦短,更是要積極地把握住時間,在我想起還有什麼願望未完成的同時,就是這份生命之源,得以穿透那份莫名的恐懼、害怕,而想要去完成的那份使命感,該是最初、也是最終的元動力,這樣的動力,每個人生命中各自具足,這樣的活力元泉,蘊藏在內心深處,需要用心去發掘!

命運,彷彿像是還沒有被掀開的撲克牌,在未掀開以前,所有眼前的一切,若都只是一片膠著和死寂,不如就把自己,交給那份最純真的勇氣,讓自己像孩童一樣,能夠肆無忌憚地玩耍,讓生命的能量,一如始終,恆常流動,任意狂野,恣意奔放⋯⋯¶

Labels:

Sunday, August 14, 2005

判斷與洞察

昨晚週末的夜裡,連續看了兩部影集,儘管是截然不同的劇情內容,卻拂動了我內心深處的回響共鳴,不禁教人省思,在當今這個多變的社會中,除了天災事故非人力所為之外,絕大多數的事務,盡皆是事在人為,人與事之間,存在著一種難以切斷的關連。對於每一件事,主事者有主事者的觀點;旁觀者也有旁觀者的觀點。如何能夠穿透事物的表面,看到事情的癥結點,進而能夠釜底抽薪,從最根本的本質上下工夫?

第一部片子是「大都市小醫師/DOC」,在這一集故事中,交代了故事的主人翁柯醫師誤解了他人,儘管在事後誤會澄清了,但他在片尾時,也不禁發出了這樣的疑問:究竟對於一件事情的判斷,是要相信自己的內在的感覺,還是要相信外在環境所收到的回應?

另一部電影「誓不兩立/The Edge」,在故事中描述到一個億萬富翁及與他一同遭遇到飛機失事在荒山野嶺,最後又如何能夠絕地求生,克服天然的險害,化解人為的災難,平安地渡過這死後重生的一劫。

其實,就在近日的生活中,特別地感覺到自己也有著如柯醫師所面臨的類似問題,願藉由此刻的書寫,也一同地釐清內在思緒。在用字遣詞之間,我找到今日的主題,深深地咀嚼「判斷」和「洞察」二詞之間,我彷彿找到一絲方向。

「判斷」字面上代表的是一種主觀上對於事物所衍生的意見,至於主觀有沒有偏離客觀的事實,需要視觀者的「洞察力」而定。至於「洞察」,其字面上所代表的就是對於外在環境全盤通透的觀察,至於有沒有於觀察後下「判斷」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回歸到「覺察」。比較上來說,「判斷」是較偏向對外的,「洞察」則是較偏向內在的。

再回到先前的問題,究竟對一件事情的判斷,是要相信自己內在的感覺,還是要相信外在環境所收到的回應?終究來說,總是要先從認知現實開始,仔細地分析所有的利害關係,取捨輕重,再下判斷,適時地對周遭的回應隨時做修正,終究不要偏離現實。也因此,第一部片中的柯醫師,得以承認自己的誤判,也化解他與病人、和他與上司之間的誤會。而在第二片中的億萬富翁,儘管在過程中,也經歷過自製指南針的失誤而誤判方位、遭遇到野熊攻擊、以及同行者的蓄意謀殺等等之現實挑戰,然而,他臨危不亂的精神,相信自己唯有不放棄生機,盡所有的努力,終究能夠克服外在的艱難,進而能夠如實地絕處逢生,主宰自己的命運。

最後,總歸一句話,不論是判斷與洞察,都要從根本上著眼,衡量輕重得失,那麼不論遇到什麼樣的疑難雜症,量力而為,實事求是,縱使有判斷錯誤的情事發生,也要能夠及早洞察時勢,把握時機,解決問題,堅持到底,以期能達成任務。¶

後記:在「大都市小醫生」稍後的續集中,柯醫師印證了其內在指引所給他的直覺,原來那個新來的主管真的對診所有不軌之圖。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