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若有所失

這兩天,我準備在iMac G4 1.25Ghz將原來的Panther Server升級為Tiger,以利於執行Adobe CS2時,能夠比667Mhz的PowerBook更為快速順暢。所以我接上了115GB的外接硬碟,好把資料備份到此硬碟中。那一顆硬碟就是日前曾經展示過的-9972錯誤訊息修復。

原本我以為此錯誤是由於作業系統的緣故,在這兩天內的備份工作中,檔案複製的動作經常會讓整個電腦當掉,我便放棄了複製到硬碟上的備份措施,改將檔案用CD或DVD燒錄備份。

好容易,花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作業系統升級的工作終於完成了!我開始準備把一些常用的檔案複製回iMac的本機硬碟中,卻才又發現,在複製檔案的過程中,系統又常常會自動退出外接硬碟。我使用了「磁碟工具程式」和「DiskWarrior」掃描這個外接硬碟,起初都發現不到什麼大錯誤。終於在某一次的修復過程中,硬碟又自動地退出,這一回就慘了,之後無法裝載硬碟至系統中,只好忍痛把整個硬碟刪除掉,重頭來過。

為了把原本存在PowerBook G4上的資料複製到iMac上,透過區域網路的傳輸太慢,我想透過這重新格式化過的硬碟來做檔案傳輸的中繼。當我已經把所有在PoweBook上的資料複製到硬碟後,便把硬碟再接回iMac上,結果竟然發現檔案複製的動作又出現錯誤!我把硬碟再接回PowerBook,把檔案複製到PowerBook的桌面上,結果竟然順利地複製完成!!

由此諸多的嘗試錯誤中,我才發現到這錯誤並非是作業系統的關係,而是iMac G4與這台硬碟的相容性有問題!到頭來才覺悟到事情的源由,可惜那白白地100多GB的檔案就此消逝……原本用來備份資料的硬碟,自己也給掛了,而今又再次學了一回資料備份重大教訓,以後這些重要的資料,最起碼得有兩個備份!這是今日習得的寶貴課程,也分享給諸位讀者,不要輕忽多重備份資料的重要性!¶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