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人間至扇

許久少與人興起口角,就在剛才,再次拜讀過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所著之《狂喜之後/After the Ecstasy, the Laundry》,乃思憶起近兩日與父、於妻,各有所執,訝然間,方領會而睹見這把玄奇虛無的人間寶扇!

玄奇虛無篇
此扇無柄供手握,無形無相,謹記時以平常之心,恆持胸前。雖無形象,但神似西遊記之鐵扇公主至寶,能熄胸中熾熱瞋焰。扇隨心動,恪使規律,大搖巨擺,靜搧一切怒火,陣陣有節,撫平震耳狂哮。亦似諸葛孔明,執寶器,守空城,握清靜,遠戰事,細觀攻圍之人,靜待當下靈覺妙語示現,拂偃威武雄軍,掃盡黯淡煞塵。

人間妙用篇
人與人相處之間,總難免因意見之不同而起爭執,但往往於事後,若有所反省,方又想起該如何「把對方當成空氣」,以此般移轉思考方式,帶著一份玩笑式的輕鬆,像一支避雷針,較容易把人們如雷般的情緒,導引到無形的虛空之中。若說,要人們時時心中握住一支避雷針,總是有些奇怪,今日把這支避雷針,口中念念有詞,重新將之化作一把寶扇,把寶扇繫在胸口,或許於他日再遭逢糾紛發生之時,會更容易隨著突如而來的情緒,牽舞扇動,順而舞見自性,任自性輕拂撥弄,把所有生氣的人們,都搧到千百里外的空中!

俗語云:「一個銅板敲不響。」豈非耶哉?¶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