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05

一窺宇宙亙古奧祕

方才在一篇報導裡,讀到關於江本勝先生對於水結晶實驗的強烈質疑,除了感到惋惜之外,當然在自我重新再次省思檢驗之餘,只願那更寬廣的真理先見,在未來的某一天裡,眾人終將能親自體認到這份亙古以來,宇宙間就已經存有的實相存在!

從小到大,拜父、母親的宗教信仰之賜,見識過了許多見怪不怪的事,例如民間宮廟的扶乩、乃至於以宗教的方法解決各種疑難病症,儘管是留過洋讀書的我,也無法拒絕這些超越當今科學所能解釋的現象存在。

父親由於過去學習柔道受傷的關係,便因此而去學習傳統民俗療法的推拿、拔灌之術。熱心的他常常在團體出遊時,每每有人身體酸痛,便為人推拿身體,疏通氣脈。自美國返台以後,才發現他除了幫忙家族企業經營之餘,也多了一個副業,就是幫人推拿、拔灌。

印象中最深刻的,也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是幫忙過一位國防部的將軍,還有竹聯幫的老大陳啟禮先生。國防部的將軍是生理上障礙,多年的軍旅生涯下來,雙腳無法蹲下,經過了父親幫他「修理」了以後,就從此可以蹲下身體!

將軍的案例是屬於生理上的病痛。父親有一種長年下來所累積的經驗,只要是他用手推拿無效者,便推薦病患去他們熟識的宮壇師兄以氣功治療。竹聯老大陳先生就是這樣的例子!當時,陳先生背後長了一顆腫瘤,父親見狀之後,便判斷那不是生理上的病,而是屬於「因果病」。他向陳先生的手下交代說,這種的病例需要用「靈療」醫治,當時的陳先生並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後來,那手下的人又回過頭來找我的父親,他說陳先生後來去找了一位中醫師尋求診治,結果令人驚訝的是,幫忙治療的中醫師自己背後同樣的部位竟然也長了一顆腫瘤!後來,自然就是父親帶著陳先生去找他的師兄醫治,不僅治癒了陳先生,那原先治療的中醫師則因為所承擔的「業」被消除,也奇蹟似地自然痊癒。

在西方留學歸來的我,經過了新時代思潮的洗禮,我清楚地認知著這樣的存在,也更明白當今西方主流醫學界於自身既有成就的光環之下,由於各宗教既有之分別,以及宗教與當代科學之間的隔閡,絕對難以信服此類的東方傳統宗教治療方式。不過在多位前衛的西方醫療人士開始以催眠術驗證前世的存在、以及對於瀕死經驗的深入研究,有越來越多的人投入所謂「另類治療」的研究行列。相關的報導仍在攀升,故此不多贅述。

這些年來,跟著黃陽老師學習,或許也不是偶然!當代的教育體系,所有的知識皆是從書本中得來,老師由於特殊的家庭背景環境之下,於二十餘年前,便展開了東西方哲理的探究,而其所累積出來的人生實證經驗,必將成為未來的知識⋯⋯

對於東方傳統宗教哲學,以及西方神祕主義者對於宇宙實相的認識,當初的老師還不懂得用什麼樣的辭彙來稱呼它,直到最近,才以「心靈科學」之名稱呼之。既然是科學,就是可以重複地複製結果,放諸四海皆準,而由這門科學的應用所衍生出的生活科技,截至目前為止的實驗結果裡,已經可以廣泛地應用在許多不同的物質材料上,不論是在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各個層面。至截稿前之此時為止,最近已有咖啡豆經過此能量共振前後之檢驗報告出爐,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即可以正式地問世,而且,以此風貌所重新展現的東方新興科學,足以與當今的西方主流學術界如高能物理學、材料科學、生命科學,以及預防醫學等等,建立起更多的交集,接上時代潮流所無以避免的巨軌!¶

Labels:

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0, 1, ∞

讓自己歸「零」是一種「空」,
「空」不異「色」進而能夠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有」,
時時刻刻抱持著「一」份歸「零」的心,
願你也能夠擁抱那不斷能創新的「無限」!!
0=1=∞¶

Labels:

專業.倫理.評者.為者

今天有股揪雜在一起的思緒,難以逐一道來,總是寫了幾句,心思又飄到某個似相關又非相關的話題,我努力地想凝聚出一個主題焦點,一如以往,我儘可能地希望能以最短的篇幅,來表達這麼一個涵蓋度相當大的主題。

在台灣面臨國際化的腳步下,學習美語的風氣更盛,有幸留洋讀書的我,在努力了解消除自己對於美國文化的衝擊(culture shock)之下,其實也在某個程度上已經融入了美國自由開放的文化。反倒是回到台灣以後,有諸多的不適應,卻又是另一波落葉歸根的文化衝擊。

自從我在2000年結束學業返台以後,陸陸續續地,也有許多的同校同學也在最近幾年回到台灣。上週六,有位同校的同學甫自英國返台,就這樣,好容易把平時忙碌於工作中的幾位同學們聚集了起來。自然地,我們會談起在還留在國外工作的同學,也會提到彼此在台灣的工作心得。

那時,大夥兒們有某種程度上的同病相憐,因為回到台灣以後,絕大多數的同學即投入職場,感覺上,在國內作起事來,總覺得比在國外時來得綁手綁腳,有太多的規範,有太多的顧忌。我當然也有這樣的體會。不過,就這些年自己在職場上所經驗到與學習到的心得來說,終歸一句話就是,我們要在專業與倫理間權衡,而評論者也要考量到如果自己是主事者,是否真的可以做得到更好⋯⋯

思緒太濃密,且在此用文言精簡篩濾一番:

觀百年來去,憂明日何從,全盤西化後,漢唐昨如昔。
全球化競爭,時潮難以拒,唯不斷創新,終究是出路。
中年失業風,同悲亦有省。職場重專業,新知無窮盡,
從潮無以憂,落伍自汰除。重專業為先,倫理尚須存,
新人初出時,舊人引新人。菜鳥土也罷,菜鳥有留洋,
儘管隔閡深,努力溝通是。前輩經驗多,晚輩無包袱;
留洋所為何,改進國之短,前車有所鑑,新舊易有爭;
前輩趨保守,晚輩血氣昂。同體時局艱,領導何曾易,
現實難圓滿,代代努革新,革新事不易,縱觀歷史知,
時代終恆進,文明無歸途。晚輩多有評,評者非主事,
當事為知難,口說總是易。專業倫理間,評者為者間,
同舟須共濟,無孰是孰非,常記和為貴,同心事易成。


且說,自近百餘年來,整個文明的浪潮是全盤地西化,傳統的華夏文化價值觀像退潮⋯⋯

這一把文言變白話,篇幅會變得很長,如果閣下有看不懂之處,還請留言,在下必再另行解譯為白話文!¶

Labels:

Monday, September 26, 2005

知道.曉得

通常,這兩個詞在中文裡的意義是可以互換使用的,知道就是曉得,曉得就是知道。

可是您可曾仔細地想過,知道與曉得的本意上有何不同?(感覺上,這個好像以前的國語、國文課中,課本和老師都不曾提起過。)

在我某一次意識超乎平常敏銳的情況之下,忽然對這兩個辭彙有了一種根本的領悟而重新認識懂得。從此以後,當我在咀嚼玩味文字含意的時候,就會開始去從造字的本身去推敲探究每個字的深入本意。其實,當原先不知道某事,而在經由他人告知而明白時,好比您現在不清楚這兩個字的本意有何不同時,看了這篇文章以後,從此以後因我「曉」以大意而後「得」知其原意,所以您也從此以後就「知道」這兩個詞的細微含意上的不同,「知道」就是知道,由「知」的造字可得知,自己內心中明白之事,從「口」中說出,而所述之言就像一把「箭矢」一樣,傳遞給聽話的人們。

所以說,「知道」所代表的含意,就是內心所明白的事物運作的常理之道,但並沒有特別指出是因何而知之;相較之下,「曉得」所代表的就是帶有「被告知而明白」的這種特定的知道。

那麼,意義相近的辭彙如「清楚」、「了解」、「明白」、或是「懂得」的根本原意,也許您自己也可以去探索一番!¶

後記:每當我想起「意義」之所以為「意義」,到底此「意」與彼「義」之間的差異在哪裡,為什麼這兩個字常常被兜在一塊兒使用?翻遍許多的字典,我還是百思不解。各位讀者可明白其典故與內涵?若有知其解者,還請多多賜教,能得此般切磋受教,感謝之至,願聞其詳!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