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May 10, 2006

哪個行業不辛苦?

今晚看電視見到李四端專訪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先生,其中有一段談到當時雲門於休息後重新出發時的過往事蹟,原來是多位計程車司機給他的鼓勵,很多人問起為什麼他要休息,他說太辛苦了,而計程車司機回答到:「哪個行業不辛苦?」這句話帶給他相當大的震撼與覺醒。

看他山之石,再看看自己,走在創作與實踐人生的路途上,「哪個行業不辛苦?」我也同樣地因為這句話受到很大的鼓舞。算了算出版網誌的計畫,也好些個時日,但現在出版市場也是以商業導向,雖然看了有些無奈,可是也不能說這樣的營利導向是錯。只是話說回來,出版業在整個文化傳承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且於教育、薪傳、與營利之間,看著雲門也是在經過二十年的歲月後,才第一次受到政府的補助。但總是俗話說「上天有好生之德」、「天無絕人之路」,又想起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赫曼.赫賽/Hermann Hesse到廿一歲起發憤動筆寫作,「堅持到底」就是最佳的保證!

當政府在大力呼喊扶持文化產業的同時,產業的專案融資計畫,在理想與實務之間,對於大多數的文化工作者彷彿只是畫一個大餅,「文化」究竟是什麼?她是如此地鉅細靡遺,諷刺的是,其實連這種畫大餅本身,也其實是當今台灣現況文化裡的一環。不過,既然是已經立了心要投入文化傳承的工作,再怎麼辛苦,還是自求多福、樂在其中吧!¶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