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顯而不驕

今天早上醒來時,腦海裡瀰漫著一個旋律,我記得應該不曾經聽過這首曲子,眼前是一部帶有字幕的MTV。重點是,這首曲子的結尾四個字「顯而不驕」,彷彿是接續昨晚一口氣審完稿後,由「夢」再傳遞給我的訊息。

醒來前夢裡的最後一個場景是,我正為一只破碎的鑽戒哀傷,這彷彿是在告訴我必須為彰顯真理而堅持那口最後的道德勇氣,否則真理就像那只破碎的鑽戒,仍依舊深沈大海,不知道要等到何日,「心靈科學」的新知才得以廣昭於世。潛意識的內我,為我這連日來出版前夕所承受的無形壓力,揭示我事關緊要的利害性,要我莫再懈怠,莫再遲疑!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曾經我讓自己不懂得疼痛,跌倒了再爬起來。看著近日之前輩如蘇永安博士、香華天被媒體欠缺深度的公平報導,心有戚戚焉,孰能再為下一位受媒體而後社會大眾之不平檢驗與審視?

等待這一天已然許久,當它即將到來之時,意識心卻升起了某種程度的自我猶豫與懷疑。在時下的台灣,人心不古,套句台灣通俗的一句話:「日頭赤燄燄,世人顧性命。」世態炎涼,路見不平者少,我與吳老師非親非故,師生之緣,相知相惜也相習,這是一個全新的科學領域,我在向老師學習,老師沒有老師,周遭的人事物皆是老師,老師慈悲,每每遭人污蔑抹黑陷害,總是超越內心的創傷,以無盡的包容力,勉勵諸同學繼續努力奮鬥,不要洩氣。

我的腦海又在茫然之間,想起了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的那段對白,卡拉富王子說:「謎題有三個,人只活一次!」再又想起自己所曾經寫過的「無憾.無悔」,抱著「知行合一」的信念,腦海又迴盪著文天祥在正氣歌裡所書的:「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顯而不驕」,我今後要不讓自己的「自負」再犯;「顯而不驕」,我願更謙卑地接受各方指教⋯⋯¶

Labels:

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音樂與情緒

十幾年前,在教導我電腦音樂的楊老師的影響之下,我開始懂得去欣賞爵士音樂,如果我們仔細去研究爵士音樂的由來,會發現那是當時生活在美國南方的黑奴,為了排遣他們生活中種種的不愉快,讓自己在苦中作樂所展現出的一種放鬆和自在。

我最初喜歡爵士音樂,是那種表面上聽起來非常不和諧的旋律裡,卻在和絃的本質上有其隱約的順序存在,那種不按排理出牌的不和諧對稱,總會激起我內心中某種的快感!十多年前的台灣,聽爵士樂的人不多,自從近年來小野麗莎在台灣掀起了Basa Nova的拉丁爵士風潮,台灣本土的爵士風也逐漸地在擴散,不曉得這是因為民眾們對音樂的品味又進入了另一個層次,還是台灣民眾普遍也藉由輕鬆的樂曲,紓解生活中的繁重壓力。

多年以前,有一部好萊塢電影「一曲相思情未了」,電影原聲帶裡有兩首女主角蜜雪兒菲佛所演唱的「Makin' Whoopee」和「My Funny Valentine」。這兩首歌曲,雖然都是爵士曲風,卻各是各有千秋。有一回,我重複地播放著「My Funny Valentine」,一邊忙著我手頭的事情,一邊感受著音樂輕鬆慵懶的浪漫,就在某個剎那間,我的後腦內有一陣抽痛,在那抽痛以後,同樣的一首曲子,同樣的演唱者,同樣的編曲,同樣的一片CD,我對這首曲子的感覺在驟然間從浪漫轉成憂傷和哀怨,這竟然是發生在我擁有這張CD十多年後,第一次聽出這一首曲子裡面的另一個隱藏在深處的情緒,懷疑是這首樂曲,在驀然間勾起了我的潛意識裡的某一段心情故事,在驚訝之餘,其實想一想也沒什麼好訝異的,畢竟從爵士樂的發展來探究,事情也本來就是這樣。

有一次,跟一位鑽研心靈舞蹈的王老師談起了心靈音樂,從她的分享中,我學習到音樂與身心靈之間的關係。在一般樂理中,我們常常把音樂分解成「節奏」、「旋律」、與「合音」,倘若我們把身心靈對應到這三者,可以發現其間的巧妙對應!「節奏」可以對應到「身體」,「旋律」可以對應到「心智」,「合音」可以對應到「靈性」。在《與神對話》裡,作者更指出「感覺是靈魂的語言」,當我們回歸到從「感覺」裡出發,譜出心中的那首歌曲,不需要費心去算計樂理(不是說樂理不重要,而是不要本末倒置),從「靈魂的感動」裡出發,才可能將「感動」透過樂音傳遞這份「感動」!

Labels:

Monday, October 17, 2005

天外飛來一針

今天,我為連絡出版事宜,前往拜訪許添盛醫師,期待能夠獲得幫忙。許醫師長年研究賽斯資料,並將其研究心得應用於臨床的治療上,在身心靈整合諮詢的領域裡,是位前輩。

由於素未曾謀面,除了親身蒞臨中華新時代協會之外,我想去醫院門診應該可以遇見許醫師。所以今日下午便前往了板橋縣立醫院。

在掛號的時候,又親身經驗了一個不尋常的事件,我正站在櫃台旁邊填寫掛號的個人資料,突然間,左手的手臂一陣刺麻痛,感覺上是一種被接種挨針頭的感覺,我馬上把頭向左方和後方一轉,並沒有發現有人拿任何注射的器具在身旁,我想這大概是宇宙空間中有某些智慧的存在體所傳遞給我的某種訊息,為我今日與許醫師的會面,記錄下一個難以忘懷的見證!¶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