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出版自序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
籠統地說來,
像一碗什錦麵;
統整地說來,
倒像是一本……BOOK=[(喔/Oo) × (軟而富有彈性/Qq)] ÷ (批判/Pp)
簡單地說來,
應該說是一本生活札記吧!
記錄著屬於我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生活之於生命,
宛如是個拼圖的遊戲,
在我生活的經驗裡,
曾經站在公眾聚會場合的面前,
脫口而出地當下從腦海裡浮現出這樣的字句:
「我努力地在極大值與極小值之間,試圖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給自己嚇了一跳!
這句話本來就不在我的講稿裡,
而我也沒有準備什麼講稿。

生活在這樣的年代,
充滿了無盡的資訊,
倘若以從古觀今的角度來看當代這個世界,
這彷彿是另外一個思想上的春秋戰國時代,
諸子百家爭鳴……,
然則在這個世界地球村中,
於為人、做事、與處世之間,
又當以何為依歸耶?
在就業市場滿意度只有兩成的台灣,
如何能夠跨越處事間的定數與變數,
構築出一片屬於自己生涯規劃中的《藍海策略》?

For this publishing prelude,
這篇序該是長篇大論?抑或是一則小品?
I've worked so hard to find the balance between the maximum and minimum...
在這樣一個講求速食文化的年代裡,
一碗小巧的方便麵,
解決了多少人的民生問題!
有道是方便麵雖小,
加點蔬菜、再隨喜打顆蛋包或蛋花,
便算得上是麻雀雖小,
快速與營養一把抓!
This is why this prelude to be the way it supposed to be.

古人有訓: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行有餘力,
則以學文。

儘管此「行」盡非全然彼「行」,
在我讀過N卷書,
行過M哩路以後,
恩師訓誡我,
別再花心思去空想那些二、三百年以後可能會發生的事,
而今的我,
只需要Just do it!
《論語.里仁》有云:「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遠望義大利但丁《神曲》之浩蕩,
或曰愚人初犢白眼不自量力,
細思當世何事我無需再多學餘文補拙而「行」,
That is why I established this blog, and make it to be published...

孔老夫子又云: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So that to be "Think Different."
且在深究「行」與「學」之間的關係,
抑或探討「學」與「文 」之間的奧祕,
回歸於力「行」以「書」,
乃至化「巧思」於「性(吃喝拉撒睡)」、「衣」、「住」、「行」、「育」、「畫」、「樂」、「舞」、「武(運動、遊戲、養生)」、「影(攝影、電影)」、「造物(生活用品)」,
尚求以「便怡」為謀己身之「康健(便宜行事)」,
甚且用「巧思」為圖眾人之「處事(圓融合和)」、
「友直、友諒、友多聞」,
融和理解世界各種族文化之差異,
掃除身體、家庭、組織、社稷之「病因」,
思覺「周處除三害」之寓意,
增長生活與生命之「深度」與「廣度」,
取捨專精與博大之「智慧」及「經驗」,
於處世之「為行」、「為學」、「為用」之之乎也者,
「為人」終究是為「根本」也哉!

如果有一天,
I have no idea what I should say at this moment,
那麼我祈願……
總有那麼一天,
每個人的每一天,
都是更美好的今天!

謹獻上我無盡的愛與感謝,
May God bless you all...
Peace & Love,

– T.C.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