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感恩萬民.感謝萬物

上禮拜在歐美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剛剛才拜讀許添盛醫師的《絕處逢生》時,提到男人的情感,瞬時間也又喚起了我在美國時,對於感恩節的一段難以忘懷的回憶……

那是發生在我參加Landmark Education的義工期間所發生的事情。每一位Landmark Forum的畢業生都常常會收到來自Landmark的活動通知信件,在某一次擔任義工的任務中,我所分配到的工作也就是將信件封至信封內的簡單任務,也由於郵寄名單的龐大,我已經忘記那時在短短的兩、三個鐘頭之內,折了多少封信,然後把信塞到信封裡面,再把封口封住。一成不變的工作教人感到乏味,不過我還是履行了義工的承諾,把這樣的簡單任務給完成了!

也就在那次折信入封的任務後沒過幾天,我再度收到由Landmark舊金山辦公室所寄來的郵件,讀了一下信件的內容,我知道那封信並不是我日前所發出的那一批,我也不由得回憶起那時在封裝信件時的情景,就在某個當下,有種同理心的升起,不禁讓我感動,原來,那天手上接到的那封信,也一定同樣是某位義工,和我一般地於百忙中排除萬難,履行起服務的承諾,完成了這項簡單任務,我才可能收到手上的這封信!而這件事情就約略發生在那年的感恩節前夕,我也因此渡過了一個胸懷無限感恩的感恩節。

且在此將話鋒轉回一開始的男人情感,又讓我想起前幾天在吳念真所主持的「這些人,那些人」節目中,所介紹的一項不簡單的行業——「急診室醫生」。在那一集節目當中的其中一位來賓主角,提起了他在急救自己父親的經驗,由於身為急診室醫生,看盡了許多人生無常的病痛創傷,也讓他於長期執業下,心理上自然築起的一道冷淡的防火牆。然而在那一回急救自己父親的過程中,直到急救全程完畢以後,才慢慢地撫觸到自己的情感。

在當今生活物資豐足的時代裡,我們享受著各式各樣的便利服務,但在多少的時刻中,我們還能夠記起是多少人的心血付出?試問自己已經在多久以後,內心不再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感動過?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曾說過的一句招牌語:「我思故我在。」我以為,還可以延伸出一句「我覺故我活。」既生為人,還能感覺、還有感動,感謝宇宙間萬民萬物萬有的存在,我們才稱得上是「活著」!¶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