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顯而不驕

今天早上醒來時,腦海裡瀰漫著一個旋律,我記得應該不曾經聽過這首曲子,眼前是一部帶有字幕的MTV。重點是,這首曲子的結尾四個字「顯而不驕」,彷彿是接續昨晚一口氣審完稿後,由「夢」再傳遞給我的訊息。

醒來前夢裡的最後一個場景是,我正為一只破碎的鑽戒哀傷,這彷彿是在告訴我必須為彰顯真理而堅持那口最後的道德勇氣,否則真理就像那只破碎的鑽戒,仍依舊深沈大海,不知道要等到何日,「心靈科學」的新知才得以廣昭於世。潛意識的內我,為我這連日來出版前夕所承受的無形壓力,揭示我事關緊要的利害性,要我莫再懈怠,莫再遲疑!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曾經我讓自己不懂得疼痛,跌倒了再爬起來。看著近日之前輩如蘇永安博士、香華天被媒體欠缺深度的公平報導,心有戚戚焉,孰能再為下一位受媒體而後社會大眾之不平檢驗與審視?

等待這一天已然許久,當它即將到來之時,意識心卻升起了某種程度的自我猶豫與懷疑。在時下的台灣,人心不古,套句台灣通俗的一句話:「日頭赤燄燄,世人顧性命。」世態炎涼,路見不平者少,我與吳老師非親非故,師生之緣,相知相惜也相習,這是一個全新的科學領域,我在向老師學習,老師沒有老師,周遭的人事物皆是老師,老師慈悲,每每遭人污蔑抹黑陷害,總是超越內心的創傷,以無盡的包容力,勉勵諸同學繼續努力奮鬥,不要洩氣。

我的腦海又在茫然之間,想起了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的那段對白,卡拉富王子說:「謎題有三個,人只活一次!」再又想起自己所曾經寫過的「無憾.無悔」,抱著「知行合一」的信念,腦海又迴盪著文天祥在正氣歌裡所書的:「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顯而不驕」,我今後要不讓自己的「自負」再犯;「顯而不驕」,我願更謙卑地接受各方指教⋯⋯¶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