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自主意識.心思.駕馭自如

應該很多人都有過「提不起勁兒」的經驗,就是明明很想去做一件事情,可是彷彿大腦跟身體是處於「半離線」狀態,也就是說,「心思」在想事情,可是這時候的「心思」無法指揮得動大腦,然後大腦得以對身體做「思想」與「行動」的協調同步,我管這樣的整個「思」、「行」的一致性稱做「自主意識」,接下來,請聽我繼續分解……

也許有人會問:「意識」與「心思」有何不同?這樣好了,我且先引述一件事,然後再繼續更深入的解析!

我一直深深地記得恩師 黃陽先生一再地對我闡明「處事動力」的「原理」,並說到要懂得如何用「心」來做事情,提升到用「腦」來做事情(註:此處所說的用「心」來做事情,有別於一般所常會提到的「用心」做事情。)今天早晨的某個當下,當我的「心思」不曉得飄到哪裡去的時候,我透過靜思,一層又一層地「解剖」我自己的「心思」,努力地想要把「心思」這個風箏,拉回到「身體」來。從某個觀點來看,我此時的「自主意識」是與「心思」同步,並沒有與我的「身體」同步,故此,大腦無法對身體發出控制的訊息,這應當就是老師所指的「用『心』來做事情」之含意。

而此時此刻的「心思」,不外乎是在思考著某些問題,只要是活在世間的人們,「心思」不外乎在想著「人」、「事」、「時」、「地」、「物」,想念著某某人,想與誰連絡談事情,想事情要怎麼做,想安排什麼時間做事情,想要在什麼地方進行事務,以及想著需要某種物品去完成所要達成的事。

就在剛剛的那個當下,我突然完完全全地明白了老師所闡述的這些原理,這時候,便飛快地跑到電腦旁邊,趕快將這個領悟給記錄下來!

那麼,試想,是什麼造成了「自主意識」與「心思」跟「身體」三者間的不協調呢?當三者正常地和諧運作時,事情會進行得很順利,當三者不協調時,就會產生本文一開始所描述的狀況發生,「自主意識」與「身體」之間,只有透過神經系統中的感覺部份,可以接受身體內外的訊息,包括內感性之肌肉、臟腑的感覺、以及人體五官的感覺;此時的「自主意識」的運作焦點集中在「心思」上,所以跟「身體」無法產生「連動」。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聽到說,某某人「沒心情」做事,因為其「自主意識」的運作焦點是集中在「心思」上,「身體」的動作是受到外在例如上司的命令之壓力,才「勉強」地拖著「身體」在做事情,而非全神貫注地在做事。當外在的壓力狀態解除後,「身體」便馬上「罷工」,但是,累積在「身體」內的壓力,如果沒有適當地紓解,囤積久了,自然會衍生許多的文明病!

那麼,要如何才能夠運用「自主意識」來駕馭「心思」與「身體」呢?恩師所給的教誨是要懂得如何做到「來去自如」,在「心思」與「身體」之間能夠學會透過「自主意識」的操控,調理「身、心」,達到三者之間的協調一致。然而,有很多事情是說來容易做來難,讓自己學會去駕馭身心,也是需要靠時間的累積來鍛鍊,學習不讓自己的身心過度緊繃、疲於奔命的同時,也不至於失去做事的效率!然而,在不了解原理的時候,做起來彷彿是摸黑盲目,願透過我今日所思的洞見,與君分享,那麼當您懂得其中的原理與奧祕之後,「用心」自我鍛鍊,必能有成!¶

後記:有效地駕馭身心,是人活在世間的處事根本。而其之於生活的關聯,關乎「人」身體之康健、辦「事」之效率;然後才是「用心」來辦事,便能懂得觀察做事的「時」機、了解如何去挑選安身、處事之「地」、將心比心地與「人」們溝通,以及在「物」質消費、投資上之選擇上,了解「事(服務)」與「物」的存在「價值」,自然也就能夠學習駕馭金錢(這個人們之所以日以繼夜努力想要換去之「物」,權衡此「物」與「價值」間的比重,了解「定價」的藝術),非為金錢所駕馭。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