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January 21, 2005

簡單哲學第一課:時間管理

「輕重緩急」是我們都耳熟能響的常用辭彙,但真正能「深刻地」深諳其意並力行其理,並不容易!尤其是現代人在面對強大的生活壓力之下,很多情況都是人被事物遷就推著跑,而不是人在主導事物。

人是活在時間裡的動物,不論是完成一件事、或是製作一個物品,都需要耗費時間。掌握好時間,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自然不容易碰到處事間的矛盾。當太多時間花在猶豫與決策時,時間也就在無形中浪費掉了,事情也等於是原地踏步、沒有進展!曾經在某個機緣之下,對於這四個字,我才釐出一個駕馭之理,重新排列了處事的先後順序:「急、重、緩、輕」。

「急」是針對迫切性高的緊急事物,或是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就能夠順手而行的例行公事。迫切性高應該不難理解,至於例行公事,由於是週期性的事務,沒有馬上執行就會累積,結果還是需要花相同或更多的時間去完成。

「重」是眼前所亟需完成的任務,或是在完成一項事物時不可或缺的要素。不論花多少時間,多少代價,都一定要達成的重要骨幹。當事情碰到呈現出膠著的情況時,除了堅持下去之外,或許可以先退一步海闊天空,讓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順而把時間挪給更重要的事物使用。

「緩」就是沒那麼緊急也相對來說沒那麼重要,其實也就相當於是剛剛所指的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的事務。由於時間在變、環境也在變,這類的事情最適合以不變應萬變!很多時候,有些事情表面上看來是很緊急迫切的事,但在客觀條件技術無法完成時,也只能在「急」的層面用其他替代治標的方法來完成。舉例來說,歷史上曾經有過在電子顯微鏡尚未被發明以前,某些病症如黃熱病的病毒無法用光學顯微鏡做觀測,野口英世(發現蛇毒與梅毒的治療方法者)誤將韋爾氏病原菌判定為黃熱病病原,野口死於黃熱病,而電子顯微鏡才在其死後的四年(1932年)問世。

「輕」在這裡要稍加解釋,在現代忙碌的文明社會裡,到底哪些事情是該歸類於這一類別呢?其實「輕」所代表的事,應該是相對來說,在優先順序上的比較不迫切重要,甚至於是比「緩」還要更可以擱在一旁的事,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煩惱。但從某個角度來看「輕」,其象徵的意義有一種未來目標和最終目的之意味。往往人們會把一些雞毛蒜皮的例行公事歸屬於「輕」而忽略,卻往往因此累積了成團的芝麻小事而使它們變成亟待完成的急事。

總觀來說,以上只是一個大略區分優先順序的概念,隨著時光的推進,急重緩輕的事項會隨時間的改變而往順序較優先的方向挪移,同時會展現出一個線性的簡單秩序,其實較先進之電腦作業系統的多工運行原理,也是按這樣的邏輯所推演而設計,由於恰到好處地把工作都分配好,同一段期間內便能夠同時處理多件工作的效率也由此展現出來,例如電腦可以在網路瀏覽程式下載檔案的同時,操作者可以一邊用CD播放程式聽音樂,並且一邊用文書處理程式打報告。

我在了解到自己過去常會犯「好高騖遠」的毛病後,也慢慢地去除掉這個不好的習慣。儘管是求好心切,但卻把事情揪成一團,因而讓自己感到力不從心、忙得喘不過氣來。用一個冷靜清醒的頭腦搭配一顆簡單的心,不但事情順利完成了,壓力也就這樣消除了!¶

應用篇:
◆ 可曾經遇到過兩件事撞期,卻難以取捨該怎麼辦?「想清楚」哪一件事情是最緊迫的、最為重要的、不容遲疑的,那麼答案就出爐了!注意,在做決策時,要整體來考量,尤其要去「分辨」什麼是「急」、什麼是「重」。在問題節骨眼時,也許不好去分析,但是,朝向「做」的面向去看時,推測「做」了以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事,那麼「急」與「重」的時間優先層次就會透出來喔!(補增於2006/4/22。)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