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January 08, 2005

談「中道」

連日以來,每天寫網誌的習慣沒有間斷,直到昨天,總算因體力耗竭,也就此停歇了一天,而在今日的一整天裡,直到此時此刻,仍有一種感覺,緊緊地咬著想要放鬆的心情不放。原來,是自己內我的「休息」跟「毅力」在心中打架,我覺察到潛意識中,昨天的休息仍然被另一個矛盾的自己批判著。可喜的是,今天的答案很明確!渡過了充實的一天,也在這整天下來,累積了許多的想法和感覺,我知道今天得打鐵趁熱,趕快把此刻的心得記錄下來,若要等到改天再回過頭來寫,就不容易了!這時候,也就不在乎明天爬不爬得起來、或是白天會不會打瞌睡的問題了!根據開網以來的經驗,我感覺到明天有自信會按時起床,而且精神也不會差到哪裡去,且在此刻當下,我感覺到一股精神抖擻的力量在體內流竄著,帶著一片寧靜與祥和,可以幫助我釐清一整天的感覺與思緒。忽然間,我感受到即時創作的那種喜悅,便清楚地覺知到,當理智的判斷力與內在的感覺平衡時,所有浮現出的矛盾與衝突很快就會消失,剩下來該做的,就是順著思緒把今天的事情作好、做完!

在此,我想先插播一段印度思想家克里希那穆提在《全然的自由》中,曾經提出的一個論點。他指出:「有認同,就會有衝突」。當我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一時之間會意不過來,沈思良久以後,才領略其箇中精義,原來,克氏想要表達的是,當有所認同時,自然也會產生不認同,當有所不認同時,自然也就會生起矛盾衝突。

其實,才在稍早以前,我才遭遇著另一個小疑問「今天要用中文、或英文來寫」?由於對這個問題已經有過掙扎的經驗,所以在今天就很快地跳脫疑雲漩渦,了解到今天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由於考量到今天的重點是要趕快將想表達的思緒給記錄下來,也更因此深刻地領略到,很多事情過與不及都不是很好,譬如是否要堅持每天都不間斷的篤行毅力,還是真正地了解到時間會證明毅力的真諦;或者是,要不要執著於這幾天以來用英文起稿的習慣,才能讓整體的工作速度更加順暢,當我放下了那些不需要的堅持與執著以後,感覺到的是更寬廣、更富於彈性的遊刃空間,在深刻地了解到自己缺乏什麼的時候,我需要什麼的答案便會很快地就跑了出來!

以上是兩例關於「中道」的體認,且讓我順著今日的主題把話鋒一轉。其實,長久以來,對於「中道」,我一直有著某種程度的喜好,打從「中道」思想的根源談起,這當然跟中華文化非常有關。所謂「中道」,當是不偏不倚,無所偏頗。中華民族以漢族為中心,兼容並蓄,於過去這四、五千年以來,引領著文明演進的風騷,影響著日、韓及東南亞各國。暫且先撇開當今的政治現實不提,從民族的淵遠流長談起,現在最令華人自豪的,當是流傳了數千年的中華文明,跨越不同種族、融合儒家、道家、佛家思想,延續到廿一世紀的今天,還依然傳承著如此的文化精髓。但是,到了清朝盛世中葉以後,由於清廷的閉關自守,與西方科學文明的接軌有所斷層,而導致了近代中國的衰落。

儘管如此,近代中國的動盪,其實還孕藏著一股更深層的包容力。且說,當今的西方文明主要是根源於希臘羅馬文化,在經歷過文藝復興、啟蒙、及理性等時期以後,才漸漸萌生出各種科學理論。若說,在羅馬帝國崩裂以後,整個中古時期進入了黑暗時代,當時的西歐,在歷史上,被認定是未開化蠻族所統治。總算,在受到基督教的洗禮以後,漸漸地啟蒙了人們使能更接近神的教誨,造就了歷史上著名的「歌德」時期,為日後的文藝復興時期,奠下了更深厚的文明演進基礎!反觀有別於西方的東方文化,中國在東亞細亞,素以先進之文明大國自居,儘管在近幾百年來科技節節地落後,但終究也讓滿族文化融合成中華文化的新血。又說,有別於黑暗時期西歐的未開化民族,中國本是文明古國,當中華文化與今日西方科技文明相融合以後,一個超越傳統東西文化差異的新文明,儼然默默地早已展開!這是我在美國留學時期,於拜讀西洋藝術史時,所洞見到的一個時代趨勢。最後,就以唐代名臣魏徵的名言, 為今天劃上句點:「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明天再會。¶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