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December 30, 2004

跳脫「掙扎」之三

English→Free from "Struggling," Part III

唉,真是忙碌的一天!

今天就要進入尾聲,我仍舊想著今天該寫什麼?在腦海裡檢視著今天做了些什麼事,尋找有哪些事情值得與諸君一提分享的。我一直以為在今日已經過去的廿一個小時中,沒有什麼事情感到特別的。

一如往常,我嘗著讓自己靜心檢視自己,感覺不到很大的煩雜思緒,只覺得有一點點不平靜。就在幾分鐘以前,我還沒有覺察到是什麼事情干擾著我。忽然間,我意識到有個不明思緒逐漸地浮上意識的表面,才注意到這就是今天恰巧可以值得一提的事情。「什麼?」「您不知道是什麼事情值得一提?」哎,繼續往下讀,您應該可以看到那是什麼!

想知道我如何發掘出這份忐忑?不知您依然記得前一篇文章提到過的「煩惱即菩提」?我才發現到這找尋、看清、及去除不平心思的步驟中,真的非常有趣:

1. 忙與盲:記得很久以前張艾嘉曾經唱過的這首歌「忙與盲」,唸起來有些韻律,而那種忙碌又迷茫的感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定都有過這種經驗。所以在此也就不再贅述。

2. 生與死:如果當自己知道即將離開這個世界,那想說的遺言會是什麼?當我方才在經歷這個階段的時候,也察覺到其實長久以來就一直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屬於我的「忙與盲」心得。

3. 遺物:這世間總是有太多人想從這個世界多得到些什麼,卻只有較少數的人,真正地想過該遺留些什麼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4. 沒有存積,就不後悔:當沒有任何遺言、或遺物存積在心裡時,也就會感覺到今生無悔。

5. 什麼是「結果」:「結果」在此代表兩層意義,一個是終結忐忑的心;另外一個是去完成工作。完成什麼工作呢?這讓我想起過去我的同事曾經問過我的一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你把一件作品完成了?」在那個時候,我一直難以回答她的問題,而我一直到今天剛剛才找到這個答案!

6. 感覺「掏空」:這部份可以呼應第四個段落的「沒有存積,就不後悔」。其實,我剛剛也往返在第四到第六個過程中,直到我把一到七的大綱釐清出來。

7. 蝴蝶:先讓我們看看蝴蝶的DNA是怎麼一回事兒。它的DNA記錄著如何從一個受精卵成長為一隻毛毛蟲,然後最後才又蛻變成一隻蝴蝶。如果我們檢視自己的創作DNA,當我們感覺到想表達的、想完成的都已經去做了的時候,那個新生生命也就完成了!

這又是今晚的一個巧合!我才在幾個小時前,看完一部法國電影DVD "Le Papillon",中文翻譯做「蝴蝶」。這讓我感覺到那就是個結尾,那就是那種「結束」的感覺。而今天這篇文章的DNA,也彷彿在冥冥中安排著如何經由自己去將它呈現出來!(或這也不是巧合,而是因為想到今晚剛剛看的電影後,乘著「蝴蝶」如何生成的隱喻,藉此也來表達這個過程的結尾。)

就在這整個過程後,我感覺到忐忑的自己才降落在地上,而所完成的工作也在最後全然地攤在意識的表面。這也像著生命一般,真正美麗精彩的是那個過程,不是那個終點,而剛剛上面所描述的一切,也已經儼然成為今日的這篇文章! ¶

後記:您是否找到了一開始所指的「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什麼呢?正是那「忙與盲」的感覺,為今天開啟了這扇門,也是那已經過往的掙扎!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