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January 01, 2005

創意會自然展現

昨晚是國曆新年跨年之夜,桃園楊梅的氣溫很冷,晚上伴隨著妻子、同事們飽餐了一頓火鍋之後,感覺到後腦勺有些疼痛,就先去睡了一會兒,然後才在夢中醒來……醒來後仍舊記得,在入睡之前,提醒自己在睡著之前一邊可以想想今天要寫的主題。在夢中,我夢到了自己用鉛筆嘗試著在紙上寫下標題「選一則明確的主題」。就在此時我便醒來了,因為在夢中,想起了平常在寫文章時,都是坐在造型靈巧的iMac G4前面完成的。

搖醒了我的iMac檯燈機,開始記錄思緒,一開始我連思考都沒思考,就在標題列打出「選一則明確的主題」。儘管如此,我依然記得夢中有些模糊的印象,在更改標題之前,原來的標題是「跳脫『掙扎』之四」。而我已經完全想不起其他我在夢中的其他經歷。所以,我現在有兩個主題在我的面前,那該怎麼辦呢?我發現自己被卡在這樣的猶豫裡。我告訴自己,此時正經驗著一個矛盾,無法敲定一個主題,但是也正因如此需要堅持下去,把今天該做的事情做完。我也知道,在最後,主題會自己跑出來……

我決定讓自己再讀一次並且體驗「跳脫『掙扎』之三」所述的幾個過程,才又記得自己其實還滿享受,也正又再一次地經驗著那樣一個蛻變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分享自己的心得點滴,而因此不會受到作品主題未定的不安情緒所牽絆。堅持當初所立下的決心讓自己再向前進,也期盼能夠釐清並記錄下所有的思緒「胚騰/pattern」。稍後,我把所想到的東西整理出一個大綱的草稿,忽然間似曾相識地認出那不就是所謂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我學會這個英文字在英文作文課、以及設計的課程裡面。而在現在,想自己給「腦力激盪」下一個定義,就是「忠實地記錄下所有在腦海裡浮出的事物」。

正當還在挖掘整個大綱時,又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腦海中閃過,我靜下來努力地尋找是什麼在嘀咕著。原來是跟「中英文寫作」有關。我依然記得在稍早曾經提起過要寫個這樣的主題,那是關於東西方文化差異的點點滴滴。現在,很清楚地覺知這不是今天的主題,而是另一個延伸主題值得加以著墨,索性就先把它給「剪掉」了!

在繼續往下介紹之前,我想要多分享一些關於腦海中閃過的靈光。有時候它被形容為「謬斯女神的探訪」、或是有名的「天外飛來一筆」。不管我是怎麼稱呼它,總之,這是一件非常明確、而又吸引人的事,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的!我對它的認知是它應該是我們曾有過的生活經驗,只是被遺忘了;或者是在某個正在經歷的生活事件中,無意間它讓我們頓悟到一個巧思,而這個巧思正可以馬上解決一些以往我們無法解決的問題。只要我們在表意識中,對自己無所隱諱,掏空陳積的記憶,「創意會自然展現」,它從不枯竭,而一直地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記憶中,亦或是在一個關鍵的重要時刻裡,我們就可以自虛空中信腦捻來。

找到靈感之後,我知道在最後要針對「胚騰/Pattern」加以著墨,胚騰在英文中有一個意思是象徵著某件事物,而這件事物能夠連結到其他看來似不相干的其他事物,但這正是能夠「匯聚成一個主題」的重要關鍵。到此為止,我已經經驗了前文掙扎過程中的第二到第七個步驟,從腦力激盪、立下大綱、修剪大綱、凝聚創意,而我現在終於能夠進入編輯的階段,做剩下最終的剪貼動作。

在最後,當感覺到發掘不出什麼新鮮事的時候,這又引動了我的一個沈痛的經驗之談:我曾經在遭遇到如此的情況的時候,總讓自己不斷地嘗試能更平靜下來,繼續往內心底處探索,但卻沒有覺察到已在不知不覺間,其實早已挖掘出一份相當的大綱枝葉,只要把大綱再多添幾筆鮮麗的果實,作品慢慢地就會趨近於完成,這時候就是要能懂得如何做一個結束,而不再需要費心地永無止境地挖掘,卻沒有覺知到該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潤色。此外,在今天的「編輯」過程中,我又覺察到另一件事,那就是,在自己來回不斷地閱讀文章時,必須讓自己隨時「保持空虛」的狀態,這樣才能夠去體會讀者是否能夠意會出我所想要表達的精義。就因為我不只是寫給自己看的,而願能分享自己的所學心得,但這類心得往往是沒有寫在一般的教學課本裡。

今天就差不多是這樣了!此刻,讓我想到且感到好奇的是,明朝的顧炎武在他的「日知錄」中,不知道他到底記錄著哪些他的每日生活經驗與智慧……¶

後記:胚騰是我前幾天在逛書店時,所看到對這個字的創新中文翻譯,一般字典裡的中文解釋,大多直接翻做「樣式」、「圖案」等,咀嚼過胚騰以後,覺得很有意思,中文的字義伴和著英文的原音,表達出「讓萬物奔騰的胚芽」之意,今天也在此與諸君一同分享。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