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特質.競爭.進化

方才在中華電信MOD上,收看了「品東西家居」創辦人鄧學中的演講,順著今天生活中的點滴,我就此切入今天的主題,其實這也是好久以來,我一直在研究、探討、以及想要在此提出來與大家一同分享討論的主題之一。

剛剛提到的演講的主題是「品質、品牌、品味創造美學商機」,一場由三十雜誌主辦的演講活動。在演講中,才知道原來他也是「生活工場」的創辦人,而於去年又新成立「品東西家居」的品牌。品東西把門市設立在南京敦化的環亞,那裡已經有同樣是家居用品的Ikea和生活工場。他提到,當時Ikea本來怕品東西進駐環亞時,會對Ikea的業績產生衝擊,其實卻不然,反而是三家的生意更加興隆,這一個現象其實很值得拿來研究我今天想要談的「特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但是要能夠真正了解自己的特質,或許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容易!大唐詩人李白有句名言:「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像每個人指紋的獨特性,這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種生活模式,不同的生活品味,會有不同的選擇,所以這三個居家生活用品公司在同一個屋簷下,各自經營自己的事業,生意沒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反倒是各自的特色凸顯出來了,他們各自有的各自的目標消費者,在市場價格機制合理的運作之下,反而是大家的生意更加繁榮,我並不感到意外。

長久以來,也一直在探索關於「競爭」的真諦,我先是想起了江本勝先生於其《幸福的真義水知道》這本書中,有一張水對於「競爭」所拍攝出的水結晶照片,我原以為會看到水分子互相惡鬥導致無法結晶的照片,想不到「競爭」竟展現出迷人的美麗六角結晶,而非是一般來說所給人的那種透不過氣來的感覺。在一段相當的時日裡,我曾經難以參透這樣從水所傳達出來的訊息,直到於日前在洗澡中的片刻,我才體會出在「競爭」的本質背後,其實應該是「進化」的顯現。

「競爭」可簡單地分作良性競爭與惡性競爭,像剛剛所提到的同一性質、同一地點的三家公司,其各自業績更好的情況,就是一種難得的「良性競爭」。今天稍早,我又在重讀《聖境預言書/The Celestine Prophecy》一系列小說中的插曲《聖境新世界/The Celestine Vision》。我大約在2000年的時候就讀過這一套由James Redfield所撰寫的一系列書籍,今天在重新閱讀時,更深刻地體認到這個世界必然要再朝向由物質而心靈的另一層次演化。在《聖境新世界》裡,作者提到當代的人類已經把人生簡化到只剩下追求物質與經濟層面的滿足,而迷失在整體社會的惡性競爭迷宮中。如何從惡性競爭中轉變為良性競爭?我個人以為,還是得回歸來探討「進化」的本質——「多元的特質」。

在今日如此物質豐盛的時代,在工作之餘暇,人們脫離不了食衣住行育樂。俗語常說道:「什麼樣的人,玩什麼樣的鳥」,其實我覺得更可以把他延伸為「什麼樣的人,吃什麼樣的食物,穿什麼樣的衣服,選擇什麼樣的娛樂,聽什麼樣的歌,看什麼樣的書,過什麼樣的生活⋯⋯」看一看台北市的餐廳,我們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餐館,有中式各省餐飲、有日式傳統與洋風和食,有各樣的歐式和美式,甚至於是東南亞的泰、越、印等等各式料理。如果有一天起,我們餐餐只剩下一種唯一的選擇,生活將會多麼無趣!不再有新的書籍問世,不再有新的音樂創作,不再有新的電影拍攝,生活還剩下什麼樣的樂趣?我們從來不會因為喜歡古典音樂,就要捨棄搖滾或爵士;我們也從來不會因為欣賞好萊塢電影,就要放棄觀看每個國家的電影;原來,我們的生活早已如此的豐富,當我們不再為流行的生活事物而感動,也許要開始反省那顆青春蕩漾的心已經逐漸地老化⋯⋯

當每個人都活出自己的「特質」,找到自己的特色,我們無須再費心仿冒他人。每個小孩都是一個渾然天成的藝術家,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中,不要輕易地失去本有的天真,在成長的酸甜苦澀中,多增長自己的包容力,讓自己能在自己特有的獨特性中,與多數的人性共同特質產生共鳴,但又不流於譁眾取寵的阿諛,如此地緊守住自己僅有的這份「特質」,帶著這份「特質」,走過幼年、青年、中年、而老年,尤其是在這個中年失業漸增,以及即將面對社會少子化、老年化的衝擊,每多了一個老頑童,我們的社會將少一位孤苦無依的老人。參悟自己生命中的渴望,讓「特質」唱自己生命的歌,在如此的「多元」社會中,會增添許多感性的真善美樂,「競爭」所展現的是「特質」不斷「進化」的外象,而我們終將發現,我只和自己的時間在賽跑,這終究是一條〈文明不歸路〉,我們更需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因為明天的我可能會忘掉今天的純真,守住這份純真,我們才會不斷地發現明天!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