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September 09, 2005

主觀信念.發現.創造

一個人的主觀思想的形成,在當代文明社會裡,除了先天上的個性固然相關,而在加上後天由父母的家庭教育,及學校的知識教育後,隨著年歲的增長,可以看見的是,年紀越年長的人會趨向兩極發展,不是越來越開通明理,就是越來越頑固死板。

不諱言地說,我個人是在留美求學期間,經驗了美國的某教育機構所開設的個人成長課程後,啟動了我開始以自我觀照和親身實證的行事作風,學習如何建立起獨立的思考判斷的同時,儘量不流於過度的主觀。我依舊還記得在該課程裡,時時會聽到的一句銘言:「You don't listen. You never listen. You never will.」翻譯做中文,全然地說來,就是我們從不張開內心的耳朵去傾聽外在的世界。腦袋瓜裡裝的是自己的想像,與外在實體世界的認知差距,需要用盡整個生命去撫觸和體認,才能夠儘可能地所小個人內在世界與實體外在世界間的距離。

在其中,有一個最經典的課堂練習,我當時被問到,「你的車子現在在哪裡?」我相信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我很自然地回答:「我的車子停在停車場。」,對方會再更深入一層地問我,「你確定嗎?」接著又補充了一句:「你確定沒有被偷走,或是被拖車吊走?」,漸漸地,在這段對話的過程當中,我才慢慢地自覺到,其實課程裡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是我得親身走到我的車子旁邊,才能夠很信心滿滿地說:「我的車子在停車場。」以如此實證的精神,讓我們的主觀認知與客觀世界時時做好補償性的修正。

在創造發明的過程裡,最難得的就是要如何能夠從已知的知識與經驗中,跳躍到那一個未知的發現、發明,從已知進入未知,從未知跳昇至發現,每一個「心」的發現,彷彿就像禪宗當頭棒喝式的開悟。生活在當今的廿一世紀裡,明日的科技將會往哪個方向發展?掌握到趨勢,自然就掌握到明天。

於今日的物質科學裡,人類已經有許多的創造發明,提升了我們物質上的生活品質。從懂得用火,到懂得用電,竟花了人類幾千年的時間,時至今日,宇宙間蘊藏著許多當今科學所未能解釋的許多現象,引導著科學家們,把研究的方向,從對物質的研究,延伸到未知的心靈力量領域。

我以為,「人定勝天」的時代已經過去,尤其在最近發生的許多天災中,我更深深地體認到人類在宇宙中的渺小。反倒是回歸到過去中國人常說的「天人合一」,或許是個出路,人類師法自然,在人類破壞了大自然以後,學習如何能夠融入這個宇宙自然運行的原則,我們這一代,才不會成為人類的最後一代。¶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