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August 24, 2005

簡單哲學第二課:由繁入簡

也是在昨天(譯註:二○○五年八月廿二日,對應於翻譯的時間是前天),有個機會與另外一個朋友閒聊,她認知到我的話語是如何在她的生活中產生衝擊,當時她並不完全了解我在說什麼,直到她經驗了某些事件以後。

這段閒聊,倒是提醒了我想起曾經告訴過她的些許個人觀點⋯⋯

當時我們討論到關於「簡單」與「複雜」。她告訴我,她不喜歡人事物顯得「複雜」。我回應道,「事物能夠保持簡單固然很好,但是,有時候,某些事物並沒有想像中的那般複雜。當妳真的能夠看透事物的表象,也許會發現到有一種更深層的「簡單」胚騰(pattern)掩藏在複雜表象之下。」

說實在的,我真的很感謝她現在帶給我這樣的認知。近日,我正經驗著某些難題,因此也就不斷地檢視著自己,自然便衍生出許多的質疑。回望昔日曾有過的個人經歷,伴隨今日重新玩味「簡單」與「複雜」之間的關係,漸漸地,我發現朋友們驗證了我給過他們的提議,確認了我判斷與洞察所生之洞見,確實在他們生活中產生了效應,朋友們的回應隱含著某種程度的寓意。

對我來說,在現今所處的情況裡,自知是個創造某些新事物的前鋒,我正嘗試去做一些沒人做過的事,也因此一直只看到所遭遇的難題之複雜表象;但是,當我再更深層地看透這層複雜時,卻忽然地發現到那份簡單的胚騰——既然今天同時有兩位朋友,確認了我的洞見已然發生,這也同時是我在現實世界中所收到的珍貴回應。從既有的經驗出發,我明白自己需要信任自己對於那想要去做的計畫之直覺,不需要與所遭遇的橫逆起舞,卻更在不覺之間,助長了困難是恆久存在難以排除的認同。在此之前,我的腦海裡盡是充斥著許多自我的質疑⋯⋯

現在,再一次地體嘗到孔老夫子所說的一段名言:「讀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我想要感謝朋友們為我所帶來的認知。

Many thanks to L.H. & O.C.¶

後記:我嘗喜歡閱讀一些深奧難懂的書籍,在此之後,才發現較其更難之事是如何運用最簡單的辭彙,去解釋那些謎樣的形而上之玄祕,所以現在,我也正以此網誌,練習自己如何為之!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