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Friday, September 02, 2005

斂新

這幾天有些莫名其妙,每當寫些什麼出來,馬上就有一股劇烈的否定聲音,一直在腦海間迴繞著。我沒有仔細去檢驗那是什麼,期盼能藉由今天的書寫,找到那份來自潛意識下的否定。

我感覺到的是一份羈絆,牽制著我自在的揮舞翱翔。慣於打破成規的我,看到的是這個社會充滿著許多的醜惡,而我深深地記得印度思想家克里希那穆提的一段話,原文我已經不記得了,意思大略是:注視著生活中那些的「不滿意」的事,帶著一份歡樂、喜悅和愛,來看待這些事物,從此「不滿意」中,看出一份簡單的美好,那甚至於是創新動力的來源!

就在我思索這段話的出處時,印象中好像是出自《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走開了電腦,我重新拾起書架上的這本書,開始讀起。我一邊閱讀,一邊檢視自己。就在一個瞬間,一份自覺,不禁讓我感動萬分⋯⋯

曾幾何時,曾經奉克式教誨為圭臬的我,在一步一履的實踐過程中,我漸漸地忘記了書本內的知識的原文,轉而把這些知識化做行動。那一瞬間,我忽然望見自己最純真的靈魂!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我只是很單純地看到自己正趴在地板上看書(而不是正襟危坐地坐在椅子上);就表面上,這本來也只是個稀鬆平常的事,而在我的內心當中,見到的是一種「恣意無憂」的品質,在同一時間,也延伸地看到許許多多社會的人為規範與約束。我不能夠全然地否定這些規則的正面意義,但我更相信有很多事情在適當的時候能夠更加得體,而不會顯得死板拘謹!

當今的社會,充滿著許多人類自己訂下的遊戲規則,但是,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們,只是人云亦云地遵循著這些規則,而沒有充分地去了解,當初制定這些遊規則的人們,在他們處事背後所支持的那份對未來的憧景究竟是什麼。當人們不再去探索究竟的同時,不再去探討典故的時候,一切的表象只是一片沈寂與衰敗⋯⋯

這人世間有沒有可能存在一種狂野的奔放,在那般放蕩不羈的外表下,更深藏著一份內斂而創新的自我約束?

記得好像於電視上看過報導,在德國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大家都能夠自發地投下車費,不需要有人在出入口查驗車票!以當今台灣的水準和眼光來看,這實在是很瘋狂的作風,不曉得台灣還需要經歷多少年,整個社會才可能成熟到這般的境地!

回過頭來,檢視那份不自覺的否定,我想那應該是子虛烏有的吧 ; )¶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