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Saturday, December 25, 2004

跳脫「掙扎」之二

English→Free from "Struggling," Part II

當我們常常做著某些事情,這些事情也慢慢會成為習慣。在12月19日當天的短文裡,我領悟到要讓自己養成一個新的習慣,而往後的事情就只要順其自然即可!因此,我嘗試讓自己在繼續寫其他主題之前,把稍早的幾篇文章的英文先翻譯出來。

一個習慣的養成,果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今天,感覺到沒有半點心思去完成既定的翻譯工作,也覺察到腦海裡迴盪著許多聲音、感覺、和噪音。不過既然之前已經立下了決心要養成翻譯前一天文章的習慣,自然也會經驗一層更深的猶豫,對於到底今天是要寫新的主題,或是完成翻譯前一天的文章,遲遲無法作主。為了讓自己能夠先靜下心來,索性讓自己先洗個澡平靜,而這一招對我來說總是有用。在這段短暫的放鬆時間裡,今天到底要做什麼,也就逐漸地看得越來越清晰……

首先,我捫心自問,到底製作這個網站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時,便看到只需讓自己勇往直前毫不間斷,總是會有那麼一天會完成這些翻譯的工作。

其二,我把今天這一篇,改用英文先寫出來。因為我感覺到之前在做中翻英的時候,彷彿失掉那一份融入在寫作中的情緒和心情。而要能夠找回當初寫作時的心情,卻需要花些時間再融入要翻譯的文章一遍。可笑的是,今天讓我改變心意先寫英文版的,也是在前一篇『跳脫「掙扎」之一』裡,告訴我先去寫出中文版的那個同樣的聲音——因為中文是我的母語,我用中文會寫得比較快,只是這一次變成翻譯比較快。在這掙扎的過程中,我也學著讓自己不要想太多,就讓自己先放手去做,然後去看之後的結果如何演變,而事情總是會是呈現出它本來的面目。

其三,我覺察到有一份恐懼,隱藏在撰寫一個新主題文章的背後。我過去的找不到靈感的挫折經驗總是會回過頭來侵襲我,總因為如此,我讓自己迷失在過去的經驗中,也忘記讓自己該好好地活在當下。儘管如此,事實的真相是,我的腦袋瓜子裡有著許多聲音、感覺、與雜音。我只消把雜音除去,留下的想要表達的聲音和感覺,而這些就是今天真正值得去記錄下來的!

除此之外,有另一份恐懼需要再被挖掘出來去除掉,那是一份害怕沒有人想要閱讀所寫的這些文章的恐懼。而事實的真相又是,只要我所記錄下的,是有用的、對人們有幫助的事,與其是要為了「娛樂」自己而寫,不如說是為自己想要「分享」而寫;那麼,出自於不同出發點所做的事就會相當的不同!從另外一個較科學的觀點來看,為何人們會在閱讀中找到樂趣?答案是相當簡單的。如果我們能夠送出一個特定頻率的訊息出去,讓讀者跟我們的作品產生共鳴,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道出眾多讀者的心聲,他們便會在閱讀中感受這份閱讀之樂!總而言之,就是先輕鬆自己,保持腦波在α波的頻率,而剩下來的工作,就會是「隨心所欲」……¶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