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October 05, 2005

磁碟工具程式-9972錯誤修復

前天為了找資料,我把一部Firewire硬碟接在iMac G4上,才把想要的檔案給拖到本機的硬碟內,結果那外接的硬碟就自動退出。我重新把它接回去,發現它無法自動裝載(mount)至系統桌面,便開啟「磁碟工具程式」,按下「驗證磁碟」按鈕,結果竟出現-9972錯誤訊息如下圖所示:
DiskUtilities9972

由於這些資料是僅有的備份,我還是不放棄,使用了「DiskWarrior」做檢查,結果「DiskWarrior」也是沒輒。

接下來,我便上網搜尋這個「-9972」錯誤訊息的磁碟拯救方法,大概了解那是Mac OS X對於未定義的磁碟錯誤都以「-9972」做代碼,所以不同的情況會一樣地出現「-9972」的錯誤訊息。我在網路上並沒有找到跟我的情況類似之原因,由於目前的iMac G4還是10.3.9版,便想嘗試看看在Tiger底下的情況如何,因為根據很多網路上的報導都宣稱10.4版的「磁碟工具程式」寫得比較完善。

果然,才接上了目前作業系統是Tiger的PowerBook Titanium,連「磁碟工具程式」都還尚未啟動,就發現Tiger已經把這台外接硬碟自動裝載入系統中,不過我相信這硬碟的目錄資料必定是有問題的,我不敢馬上像第一次那樣就直接複製檔案,連「磁碟工具程式」我也害怕會發生跟10.3.9一樣的情況,就直接開啟「Disk Warrior」執行修復的工作。總算,在「DIsk Warrior」掃描了硬碟以後,它便指示我是否要使用重新建立的檔案目錄,我當然沒有其他選擇,就選擇使用新目錄蓋掉有問題的檔案目錄,總算也這樣把檔案給救回來了!
DiskWarrior

所以,以我所遭遇的情況來說,這個問題在Mac OS X 10.4版裡面應該是已經被修正過了,如果您也在10.3或更早以前的版本發生一樣的問題,那就得考慮升級到10.4版囉!¶

後記:在經過多次的交叉比對測試後,終於把問題的關鍵範圍縮小在iMac Firewire連接埠、所連接的Firewire排線、與硬碟外接盒的某個環節上。本來我以為是Firewire埠壞了,可是iSight使用起來卻很正常。我現在可以相當確定這不是作業系統的問題,因為我最終能夠成功地使用iSight所附的白色Firewire線,把Mac OS X 10.5安裝在同樣的外接硬碟機盒,也確認了這個問題是出在這台iMac G4 Firewire埠很挑線。當我將此外接硬碟使用其他Firewire線在其他電腦上,都不會有問題;可是只要當這連接埠使用其他Firewire線時,就會出現問題。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