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生活之美

日前,由於外借出去的桌子回來了,本來放把它放在電腦機房裡,後來覺得機房裡的空間再加上這桌子下去後會顯得太小,我便把大廳的陳設重新做了些安排,在少即是多的概念引導之下,就這樣又多了一面空白的牆。

我翻箱倒櫃地找到了當年在舊金山當代藝術美術館/SFMOMA買的一張海報,因為之前都沒有地方掛,所以也一直被收藏在衣櫃裡。那是一張來自Vitra Design Museum的海報,內容是許多被收藏的「設計座椅」,集結了從1820到1993之間,合計共173年裡的224張特殊造型椅子,整張海報充滿了上百年的設計美學能量!有半數以上的椅子已經稱得上是古董級的座椅,然而在現代人的眼中,它們仍舊散發著典雅的生活品味與氣質,歷久而彌新。這其中,有幾款座椅,我在上個禮拜時,才在生活工場、和品東西家居裡面看到過。

那天,裱框的老闆娘打電話來說海報已經裱好可以去拿,她又順道問我是不是在賣這些椅子,因為有人到她的店裡,看到了這張海報,就問起了是否哪裡可以買得到。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拿海報回家的路上,我雙手捧著裱好的海報搭乘捷運,一位漂亮的小姐打破了彼此互不相識的沈默,她也是很好奇我是否在賣這些椅子,我們就這樣聊了起來。

長久以來,台灣整體國民的美術教育並不夠深入生活,我直到1998年夏天去到倫敦修課時,生平第一次深深地受到西方的傳統建築物所吸引。不僅因此而驅使我自發地寫完了關於歐式建築的專題讀書報告,也在當年冬天回到台灣時,才懂得去欣賞從小每天探出窗外就可以看到的總統府,還有那些一系列的日式洋風建築。

總算在這幾年來,在許多教育前輩的努力之下,個人相當樂於見到國內各藝術、視覺傳達相關科系的畢業成果展覽,並不會比留學國外的留學生略遜一籌,再加上近兩年來國內電腦廠商已經把研發的重點專注在產品的工業設計上,而且也屢次獲得國際獎項,我更加地深信,在規模經濟的生產成本降低情況之下,不是物醜而價賤,而是加上設計之美後價格相對不顯得貴,儘可能地可以做到物美而價廉,為生活中的一切物品多添一份美感,在生活美學所主導的這股設計風潮裡,所有的創意設計人,在肯定自我價值的同時,亦不容易走回惡性削價競爭的回頭路。讓我們為生活抹上更多的樂趣和色彩,在日常的生活用品之中,美麗的東西永遠也不會嫌太多!但願就像日前提到在環亞的三大家居用品品牌的故事中,未來的創意設計產業,將會是促成百家爭妍、相互啟發的良性競爭局面,甚至在全球化的風潮之下,我們會看到更多glocal(global+local,兼具全球性與地方性)的新鮮玩意兒問世!¶

ChairsPoster
Designed by Mendell & Oberer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