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ity Zen Espresso | 創意心法】

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整體大於所有部份的總和

此刻的心有點飄浮和不安定,
闔上雙眼,
腦海裡浮現好多事物,
別說是沒有靈感,
反倒思緒難以聚焦。
拜讀李嗣涔教授的兩本《難以置信》
或許是個開端。

攤開所有思緒編織的一塊布,
會是一幅collage拼貼圖畫,
或許是接受了新訊息在內在所起的共振漣漪,
渾身像是一支無法關閉的天線,
無法鎖定在某一個固定的頻率。

「今天想要分享什麼給各位?」
彷彿就是一個可以固定下來的頻率。
或許就先從結果談起,
「要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
這是胡適之先生的名言,
結果就是目標就是理想,
忽然間我感覺到胸口一陣熱。

《尋訪諸神的網站》點出了當代偏向理性物質科學的盲點,
宇宙間充斥著許多當今科學理論也無法解釋的現象,
在反覆閱讀剛剛才寫下的字句時,
我看到一個「胚騰/Pattern」
過去就是現在就是未來,
我的腦海在瞬間衝出影片剪輯的經驗,
非線性剪輯彷彿就是把所拍攝到的影片,
透過蒙太奇的前後排列組合來訴說一個故事。
如果把未在過來現去重新排列組合,
不知道讀者能否依然可以捕捉理會到這份全影?
「整體大於所有部份的總和」,
不管是朝四暮三或是朝三暮四,
在人生的旅程的迷宮裡,
每個人的終點都相同,
也都不同,
不離生死,
也各有境遇,
各有各的人生遭遇課題。

當結束也是開始,
我在頃刻間一瞥「業」的漩渦,
唯一的出路,
唯有「放下」一途。

跨越所有的開始與結束,
我感受到漂浮的自在與翱遊,
自由意志存在於我們的選擇,
分子受到破壞的花生選擇發芽,
煮過的蝦子選擇回生,
特異功能原是本能。
生命原型的存在充滿著無限奧祕,
盡情享受每一刻生命的過程。
把握每個當下皆是做選擇的利刃,
若問什麼是最佳的選擇?
超脫主客之間的二元對立,
總選擇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不用雙眼,
用手指也能讀字,
難以置信也教人不得不信,
既然結束也是開始,
就用這難以置信作為結束,
今天的分享,
只是所有分享的一部份,
讓後續的報導留給明天,
今天的結束,
就從現在開始……¶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